二、什么是Docker?

一、前言

“Docker” 一词指代多种事物,包括开源社区项目、开源项目使用的工具、主导支持此类项目的公司 Docker Inc. 以及该公司官方支持的工具。技术产品和公司使用同一名称,的确让人有点困惑。

我们来简单说明一下:

🎍 IT 软件中所说的 “Docker” ,是指容器化技术,用于支持创建和使用 Linux 容器。

🎍 开源 Docker 社区致力于改进这类技术,并免费提供给所有用户,使之获益。

🎍 Docker Inc. 公司凭借 Docker 社区产品起家,它主要负责提升社区版本的安全性,并将改进后的版本与更广泛的技术社区分享。此外,它还专门对这些技术产品进行完善和安全固化,以服务于企业客户。

借助 Docker ,您可将容器当做重量轻、模块化的虚拟机使用。同时,您还将获得高度的灵活性,从而实现对容器的高效创建、部署及复制,并能将其从一个环境顺利迁移至另一个环境。

二、Docker 如何工作?

Docker 技术使用 Linux 内核和内核功能(例如 Cgroups 和 namespaces)来分隔进程,以便各进程相互独立运行。这种独立性正是采用容器的目的所在;它可以独立运行多种进程、多个应用程序,更加充分地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同时保持各个独立系统的安全性。

容器工具(包括 Docker)可提供基于镜像的部署模式。这使得它能够轻松跨多种环境,与其依赖程序共享应用或服务组。Docker 还可在这一容器环境中自动部署应用程序(或者合并多种流程,以构建单个应用程序)。

此外,由于这些工具基于 Linux 容器构建,使得 Docker 既易于使用,又别具一格 —— 它可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高度应用程访问权限、快速部署以及版本控制和分发能力。

三、Docker 技术是否与传统的 Linux 容器相同?

否。Docker 技术最初是基于 LXC 技术构建(大多数人都会将这一技术与“传统的” Linux 容器联系在一起),但后来它逐渐摆脱了对这种技术的依赖。

就轻量级 虚拟化 这一功能来看,LXC 非常有用,但它无法提供出色的开发人员或用户体验。除了运行容器之外,Docker 技术还具备其他多项功能,包括简化用于构建容器、传输镜像以及控制镜像版本的流程。

传统的 Linux 容器使用 init 系统来管理多种进程。这意味着,所有应用程序都作为一个整体运行。与此相反,Docker 技术鼓励应用程序各自独立运行其进程,并提供相应工具以实现这一功能。这种精细化运作模式自有其优势。

四、Docker的目标

docker的主要目标是"Build,Ship and Run any App,Angwhere",构建,运输,处处运行

构建:做一个docker镜像

运输:docker pull

运行:启动一个容器

每一个容器,他都有自己的文件系统rootfs.

posted @ 2018-05-24 10:44  云原生运维社区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