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S Serverless到底有多便利?

EMAS Serverless 简介


EMAS Serverless 是阿里云提供的基于Serverless技术的一站式后端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高可用、弹性伸缩的云开发服务,包含云函数、云数据库、云存储、静态网站托管等功能,帮助开发者及企业客户快速实现一云多端应用的搭建,您无需管理服务器等基础设施,便可以无缝对接丰富的云资源。

产品架构


EMAS Serverless的产品功能架构图:

1.png

功能优势


产品优势


EMAS Serverless 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经济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具有以下优势:

  • 技术赋能:EMAS Serverless面向小程序场景提供云函数、存储、数据库等Serverless能力。依托阿里云基础产品的坚实基础,可面向开发者提供非常稳定的后端云服务。

  • 商业支持:EMAS Serverless与阿里云云市场深度协同,在进行技术赋能的同时,通过云市场帮助开发者更多更广地覆盖企业客户。技术与商业联动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地小程序生态服务。

  • 共享生态:EMAS Serverless将逐步开放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业务能力,帮助电商、金融、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物流等各行各业的开发者和企业客户连接阿里巴巴经济体生态。

应用场景


本文介绍EMAS Serverless的业务框架及使用场景。

业务架构

fig4

使用场景

  • 开发多端小程序,基础设施交给云平台,开发者专注业务逻辑,快速上线小程序。

  • 基于EMAS Serverless环境构建流量激增型应用,无需提前预估流量,完美支撑流量洪峰,例如电商秒杀活动。

创建您的第一个服务空间


步骤一、开通EMAS服务

  1. 登录阿里云控制台

  2. 鼠标悬停在左上角的图标上,然后在产品与服务中,打开产品和服务列表。

  3. 在产品列表中,选择开发与运维>移动研发平台 EMAS,进入产品介绍页。

  4. 在产品介绍页中单击立即开通

步骤二、创建项目和应用

产品开通后即可进入应用研发平台EMAS的管理控制台,创建项目和应用,具体请参见EMAS快速入门中的“创建项目和应用”。

步骤三、创建服务空间

所有的资源都是通过服务空间来进行分配和管理的。每个服务空间都有一个全局唯一的SpaceID。在使用云资源时,都通过这个SpaceID进行关联。

  1. 登录EMAS管理控制台

  2. 选择步骤二中已创建的项目,单击项目,进入EMAS概览页。

  3. 在顶部导航栏,选择平台服务

  4. 在左侧导航栏,单击EMAS Serverless

  5. 单击创建服务空间

  6. 创建服务空间页面,填写如下信息。

  7. 单击创建并支付

    服务空间创建成功后,在详情页可查看以下信息:

    空间基本信息页签,可展示空间名称空间状态计费模式等信息。

    空间接入信息页签,可查看SpaceIDSecretAPI Endpoint文件上传Endpoint等信息。

后续操作

服务空间创建完成后,您就可以根据需要使用EMAS Serverless服务了。

总结和说明


EMAS Serverless 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经济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提供云函数、云存储、云数据库等 Serverless 服务。大大提升了前端工程师的价值,让开发者快速落地小程序开发工作,按量付费和自动弹性伸缩省时省力。此外, ES 还支持静态网站托管以及面向支付宝生态的云调用模块,技术与商业联动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地小程序生态服务。

参考资料


EMAS 控制台:emas.console.aliyun.com

帮助文档:https://www.aliyun.com/activity/emas/emas_serverless

最后,如果觉得还不错,对你有帮助的话,欢迎点赞、收藏、转发 ❤️

另外,想了解任何有关于 《EMAS Serverless》的设置和搭建时遇到的问题,可以添加答疑钉群:44856119

posted @ 2022-08-17 16:01  阿里云天池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