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软考教材,治好了我多年的低血压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想要考一个高级软件资格证书,于是二话不说买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相关资料就开始学起来了。
教材一到手,刚翻开第一页读了个序言,曾经熟悉的味道就开始直冲天灵盖:和大学时的众多教材一样,这本教材也是相当的“不说人话”。
好像我们国内的教材都这样,就没打算让人看懂,这本教材也不例外。
是的,就是没打算让人看懂,要是在以前我会认为是自己水平不够所以看不懂,但是在看过各种优秀的技术书籍之后,我已经能够分辨是“我不行”还是“教材不行”了。
可能这就是成长吧......
咳咳,言归正传。
随着学习进度的推进,我的血压也是一路飙升......上一次这么飙升还是看《南明史》的时候。
今天学到第四章,我是在忍不住了,必须要好好吐槽一下才能继续学习。
我就不细说用词晦涩、句法不通、行文枯燥的问题了,就单从课文的组织逻辑来说道说道。
教材的第四章讲的是“项目立项管理”,一开始是总体介绍,说了项目立项管理的内容,如下图:

file
嗯,一个不错的开始。
注意,在3.1.2节列出了可行性研究的内容,我图上没有截全,这个内容一共7个。
据此我初步画出了思维导图:
file
一切看起来很完美是不是?
3.1节就这些内容了,然后3.2节开始讲“项目可行性研究”。
file
所以“项目建议书”没啥可讲的咯?
总之,教材没有给“项目建议书”分配一个详细说明的小节,直接开始细说“可行性研究”。
然后骚操作就来了,在3.2.1节他又介绍了一遍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内容,但是这次的内容和上次说的不一样!!

file
这次可行性分析的内容变成了四个,于是我的思维导图变成了这样:
file
我想,这两个内容大概是有对应关系的吧,但是教材没有说,咱也不能问,咱只能瞎猜......
然后教材开始介绍可行性研究的步骤。
file
它分为三个阶段,七个步骤。
一般而言,步骤和阶段是存在对应关系的,比如做菜分两个阶段:准备阶段和制作阶段,准备阶段的步骤有买菜、洗菜、切菜,制作阶段的步骤有调味、炒制、装盘。两个阶段加起来一个六个步骤。
可是教材在这里完全没提这茬,仿佛在说,阶段和步骤我都告诉你了,怎么分你自己看着办吧~
然后教材就开始讲“初步可行性研究”,完了又开始讲“详细可行性研究”。
file
然后在详细可行性研究下面我看到了这个东西:
file
MD这几个意思啊??怎么又来一个步骤??难道之前的是总步骤,这个是分步骤??这看着也不像啊!!
当然,教材一如既往地没有进行解释。在结束3.2.4节的“详细可行性研究”之后,3.2.5节讲起了“效益的评估与预测”。
我当时就感觉......很突然。
在3.2小节中,3.2.1说了“内容”,3.2.2说了“阶段和步骤”,3.2.3和3.2.4则详细说了“初步可行性研究”和“详细可行性研究”这两个阶段,而3.2.5节所讲的内容,属于经济可行性中收益分析的方法,属于很小的一个点,内容也不多,突然放这么一个东西,总之感觉挺割裂的。
心累。
然后在3.3节,教材讲起了“项目评估与论证”.......
所以说这部分内容属于哪个上级分类呢?前面也没提啊。
然后我往回翻找,找到了这句话:
file
哦。又是阶段。但是这个“投资前时期”是个什么定义?反正教材又没说
然后在“项目论证”的内容中又出现了下面这段话:
file
来,跟我念一遍:
“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评估与决策是投资前时期的四个阶段”。
“项目论证一般分为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三个阶段”。
“项目可行性研究分为初步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三个阶段”。
那么,项目论证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是什么关系?
项目论证和项目立项是什么关系?
并且,本章开头说了,“项目立项管理包括提交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标与投标”,那么“评估与决策”和“项目立项管理”又是什么关系?
噼里啪啦列了一大堆概念在这,搞得像绕口令一样,却连最基础的逻辑都讲不清楚,这书是梦游的时候写的吧?
后面还讲了招标和投标,和前面一样的尿性,我就不继续贴了。
写到这我自己都觉得心累,一个全国性的技术等级考试教材就这水平,真实太让人失望了。似乎这本书就是为了考试而存在,考生只管死记硬背,不需要理解管理的内在逻辑与内涵。
唉,累了,就写这么多吧。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

posted @ 2022-09-08 19:25  百里弈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