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①开始下载时,个人觉得软件的图标设计的很好看,绿色的图标让人在视觉上感觉很舒服;

    ②软件占用的内存比一般英语APP小,所以下载起来很方便;

    ③打开软件觉得界面很清晰,有一些精选文章,还有一些学英语的语法;

    ④可以将拍下来图片上面的文字翻译成各种语言,方便学习。

     

  2.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①在拍图片翻译时,不能将一整篇文章进行翻译,会漏掉一些单词,识别能力很差;

    ②听听力时按返回键后还一直在播放,很不方便。

     

  3. 3.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①试着拍了好多次,以为是灯光问题,但是还是识别不出来,舍友的也是,这样断断续续的翻译要来有何用,并且翻译了那么点用了好长时间还不如直接打字上去识别;
       
    ②听听力后按返回键发现听力还在播放,这样很不方便,关的时候还得返回去找,很浪费时间,找的时候加载资源又得好久。

         

  4. 4.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5. 5.采访提要
    
    5.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学英语,查词典和用法,还有别的需求么)
    采访一个为考六级做准备的舍友叶华琴,平时通过必应查词典,每天背六级单词
    5.2.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5.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①舍友主要通过“背单词”栏目中,选择“六级词汇”,提高词汇量;通过“必应电台”栏目广泛学习各英语演讲,练习自己能听懂英语的能力。

      ②在查询结果上,必应词典更胜一筹。不仅提供简单释义 还提供了各种时态转换,及其同义词,使用户了解到更多信息;
    必应词典保留了在必应搜索引擎上的其他功能项搜索标签,还在单词搜索空格下方附上了温馨的"每日一句",引导用户每天坚持学习外语。

         ③她就单词挑战提出了看法,她觉得结束挑战后只有显示答案,没有解析这点不好。还有翻译短文,词典普遍都存在直译错误的问题。

     5.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本地词汇量没那么多,查找有些词汇找不到,应该增加词汇量;

    5.5.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非常不推荐
    不推荐
    一般 √
    好,不错 非常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1.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该APP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词典”、“翻译”、“学习”、“用户”四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主要是先做一个好词佳句的界面,中间是一些词汇,可以对词汇进行切换,最后导入各种网络精选文章;第二部分主要是翻译词句;第三部分较为繁琐,其下又分有八个子栏目,费时应该比较多;第四部分主要是用户设置与反馈方面。由于毕业生没有太多经验,对于6人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团队估计要一个月多吧。软件做成之后还得调试改进,大概得半年。

     

  2.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至少对比2款软件),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英语APP                                                       优   劣 
    必应词典

    必应在线词典区别于其他两款,在词典logo下,必应词典保留了在必应搜索引擎上的其他功能项搜索标签,还在单词搜索空格下方附上了温馨的"每日一句",引导用户每天坚持学习外语。

    在查询结果上,必应词典更胜一筹。不仅提供简单释义 还提供了各种时态转换,及其同义词,使用户了解到更多信息。

    扇贝单词

    扇贝有比较好的可改编性,用户可自定义的地方比较多,可以修改释义,创建例句。

    背单词有对拼写和用法的考察环节,不过个人觉得用处不大。

    但是多种测试模式交互的话,相比拓词的单调选择题,不那么容易疲劳。

    扇贝有一个社区的功能,带论坛和小组,由此开发的笔记共享功能,多少弥补了一点自身在例句和解释方面的不足。



    百词斩

    同样跨平台,最大的特点是用各种图片、人声例句为主打。

    缺点是这样很容易记住了图片而记不住单词,单词和图片之间的直接联系并不明显,实际的背单词效果并不好。

    可以作为其他背单词软件的辅助,推荐使用其自检功能,用图片来缓解一下无聊的背单词时间。

    
    
     

     

  3. 3.[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4. 4.[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总分10分)。
                  用户体验方面 9分
    UI界面美观度 8分
    核心功能 10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答:要开发一个项目并在竞争中胜出,主要是得注重项目团队的建设。项目经理负责制的推行能否取得应有的成效,不仅取决于项目经理个人,还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强有力的项目团队。确保项目目标高质量的实现,还取决于是否能有一个高效的项目团队。项目经理固然是项目团队中的核心人物,但他的工作还需要整个项目团队的紧密配合。项目经理确定后,一般由项目经理亲自选拔和配置项目团队的队员,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团队内部的沟通和协调,使项目团队向高效率发展。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答:与必应词典类似的有有道词典、金山词霸、扇贝单词。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答:功能的话,拿英语APP来说,我可能会设计一个用户跟读一篇文章并且为用户录音的功能,进而由系统通过与原文的正确率对比给出这篇文章跟读的评分。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答:做这个功能的话,可以让想练习英语口语的用户从中受益,从而对自己的口语水平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答:就为英语口语设计的这个功能来说,用户在用的过程中会觉得它很有趣,肯定会为了提高自己的口语去一遍一遍练习,进而达到自己的目标。
    6.你的创新在哪里?
    答:创新在能实现这样功能的软件很少,几乎没见过,这样的功能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很有用的功能。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答:暂时没想到,不过应该会带领团队设计更多有用的功能吧!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答:如果真是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作为项目经理,我会安排开发时间是12周左右,三个人来完成,花10天来测试,一个人完成,剩下的时间用来美工,一个人完成。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答:前面两个星期需求分析,需求调研;再一个星期做项目基础设计;再花九周时间做具体项目设计;另外,设计完成后就进行测试,大概一个多星期;最后进行美化。

    
    

     

posted on 2017-03-21 13:19  biyubai  阅读(2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