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总结

公元2012年7月14日中午12点,宇能U9及堡狮龙项目组53位同仁来到位于深圳横岗的零度特训营基地。酷热的夏天下起了小雨,地面像是蒸桑拿一般冒出热热的白雾。

在去的零度特训营的路上,特训营美女海贝要求我们忘记等级、忘记性别、忘记年龄,每人取一个代号。取代号这个环节可谓有趣之极,有以麻将为主题取名,从一筒到九筒;有以"我院"为主题的专家、院长、副院长、导演、教授;有以英雄联盟游戏中的角色为代号。代号花样百出,爆笑不断。我延用我的网名"闪电"作为这次拓展的代号。我们队长"雷电"感觉好像是亲兄弟。

从下车的那一刻起,拓展训练即已开始。蚂蚁教官在牌坊前面空地上召集大家。下着小雨,有人打着雨伞,排成横队。教官开始训斥打伞的同事:下点小雨算什么,快把伞收起来!大家首次感受到教官的威严!

破冰

来到训练基地,蚂蚁教官问大家10秒钟能鼓多少次掌。有人说60,有人说30,有人说40。第一轮,有人鼓到65次掌,之后,教官教我们鼓掌和数数的方法。第二轮,大多数人都超过了65次的极限。经过鼓掌这个项目,说明我们的能力是可以突破的,只要方法对,再加上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组建团队

首先教官将所有参训人员分成4组。每组成员13名左右。每组推选出带头大哥——队长。我们组推选雷电(李武洪)为队长,因为他够高、够帅,也有能力。团队首先需要有名字,我们就选择"雷电"作为我们的队名。团队需要有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取胜利。建设团队文化,需要有口号,我们选择了"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八个字作为我们队的口号。团队的分工。队长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需要分工,才能让大家更好的合作。我们队推选出一名督导,负责整理队伍,负责维持纪律;一名后勤,负责团队的大小杂事;一名队秘,负责记录,协助队长。就这样,我们团队的核心就建立起来了。团队文化建设少不了队歌,我们选择了团结就是力量作为我们的队歌。

从这一环节,我学会了组建团队。一个高效的团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需要有统一的领导,需要有核心成员,需要明确的分工、合作,需要有团队的文化,最后还需要有人打杂(呵呵)。

 

餐前训

印象深刻的餐前训,当领导的就需要像将军一样,体贴下属:

军井未掘,将不言渴

军灶未开,将不言饿

雨不披蓑,雪不穿裘

将士冷暖,永记我心

 

解救人质(旗语)

旗语是古代战争实现指挥的重要手段。这个环节考验的是团队的设计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我们队在设计密码的时候,考虑不够严谨,我们约定汉语用拼音代替,但开始想着不用音调大家也能够正确的解密,但最后恰恰在这上面搞错了;还有一处错误,设计没有考虑错误纠正措施。我们队员也不是百分百的投入,导致发出错误的旗语。

经过这个环节,我们理解了设计,需要考虑严谨、周密,还需要有错误纠正措施。每个团队成员,需要百分百投入,需要掌握相关的技能,不能应付了是。

 

战国七雄(拼图)

蚂蚁教官对所有参训人员重新分组,共分成七组。第七组在场地中央,其他六组围绕着地七组。每个组得到一张任务书,一幅图片和几块不同颜色大小形状的七巧板。任务书上面有多条任务,每组完成任务将得到相应的分数。游戏一开始,大家相互传阅任务书,并理解了任务。我在第一组,任务是用5种不同颜色的七巧板组成图1到图6的图形。每幅图将得到10分。任务二是用3种颜色的七巧板组成长方形,得20分。任务三是用同一种颜色的七巧板组成正方形,得30分。每个组急于完成任务得分,都想先从其他组得到自己需要的图板,结果大家都不愿意给,大家吼着,骂着,抱怨着,场面极度混乱。

时间到,我们组只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得到60分。教官给大家揭秘,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虽然分成七组,但是大家是相互依赖的一个大集体,虽然有分工,但是,跟需要合作。七个组还有更大的目标,每个组完成自己的任务只能拿到及格。何况没有组完成了任务。中间的第七组是负责领导和协调的,但是他们没有理解自己的任务,完全没有起到领导和协调的作用。到后来,他们知道了自己的任务后,场面已经不可收拾,没人愿意听他们的声音。

游戏影响深刻!在分工明确的情况底下,需要每个人理解各自的职责所在,特别是领导岗位的同事。沟通需要冷静,吵吵闹闹是无法沟通的。合作需要诚意,需要牺牲小我,得到大我的精神。

 

走过黑暗坎坷之路,一路有你!

在吃完晚饭,大家以为可以放松了,教官也让大家找到自己最信任的伙伴,坐在一起。音箱播放着舒缓的音乐。教官用轻柔的语调讲着。让各个伙伴选择扮演挑战者或者支持者,我选择挑战者,展聪选择支持者。支持者全部被叫到场外,留下挑战者。工作人员给每个挑战者发一个眼罩,要求大家带好。支持者回来后,拉着挑战者的手,缓缓走出会场,来到外面。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天是黑的,又带着眼罩,什么都看不见。大家不可以出声,只能用手交流。我知道,拉我手的不是展聪,而是泽林,因为展聪的手比较瘦,泽林的手比较厚实。我们经过了下楼梯,穿过杂草地,钻过树杈,翻上和人差不多高的墙,最后回到会场。教官动情的演说,感动得让人流泪!

我们人生也如此,一路走来,有多少人默默为你付出,你是否了解。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在你懵懂的时候给你指明方向,在你跌倒的时候拉你一把,一路伴你同行,给你支持与帮助。我们需要感谢我们的父母,需要感谢我们的亲人,需要感谢我们的朋友,需要感谢我们的同学、同事。

 

翻牌游戏

游戏分三轮,每一轮的规则都不相同,该游戏模拟市场环境,四家相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在红海当中厮杀,胜者为王。第一轮,从小到大翻牌,后两名队长罚30个俯卧撑。第二轮,从大到小翻牌,最后一名队长罚60个俯卧撑。第三轮,从大到小翻牌,最后一名队长罚120个俯卧撑。队长坐在桌子后面,手握队旗,13张牌打乱了顺序,并且凌乱的放在桌子上面。队员在五米以外排成一列纵队。游戏开始前有5分钟讨论时间。

我们组王令提出了一个分辨牌的次序的方法,在队员中简单讲解后,很快游戏开始了。我们组每个人冲上去翻自己的牌,结果我们有好几个牌没有翻出来。第一轮结束,我们队输了。队长被罚30个俯卧撑。完了之后,我们总结经验,很快,第二轮又开始了。结果,我们还是输了,从大到小翻拍,可是我们组居然没有人翻到K,就连Q,J,10都没有翻到,我们经过简单讨论,认为最大的可能是9,我们错了,根本就不是没有K,而是我们很多牌没有被翻到。可怜我们的队长,需要承担失败的责任,罚60个俯卧撑。这一次,感到了我们队所有人,大家开始冷静下来,思考我们失败的原因。我发现,我们的成员没有很好的理解翻牌的顺序。讨论的过程混乱,有些队员没有百分百投入参与进来。游戏过程中,队长不在,缺少了指挥。于是,我们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代号牌作为扑克牌,放在地上,让大家练习数顺序。练习过程发现有三分之一的人数数的顺序不正确。难怪我们会失败。虽然很气愤,但是我们还是收敛了起来。第三轮游戏开始。我们组跑的最快,很快我们知道了所有牌的位置。我们跑完一轮后,场面有点混乱,我于是站出来,要求大家安静,每个即将出去翻牌的队友都知道了自己需要翻的牌的位置。翻完了!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其他队,发现,我们居然第一个翻完所有的牌!大家开心啊!感动啊!大家把队长抛到空中!

 

毕业墙

最后一个挑战,全体参训人员共同完成。一个4.2米高的光秃秃的墙,所有人需要翻过去。教官指定由桂文负责指挥。挑选了几名比较壮的汉子作为人梯,挑选两名高瘦,结实的队员作为最后两人。安排好之后,记时开始。充当人梯的战友,毫无怨言,勇敢的站在墙前面,双手掌贴住墙面,额头靠在手背上,两腿微微张开,身体向前倾斜15度。旁边一人单膝跪地,双手环抱着人梯的腰部,另一腿站成直角,方便战友登上人梯。12分钟,52人全部爬过毕业墙!

4.2米的高墙,一个人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翻过去的。团结合作,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顺利完成。这也预示着个人的力量有限,团队的力量无穷!

 

总结

经过两天的训练,大家学会了很多,感触也很多!

posted on 2012-07-18 14:06  sdxd.bgl  阅读(1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