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主要的几类集群部署方式

官方主从实现的文档:http://activemq.apache.org/masterslave.html
 
一、activeMQ主要的几类部署方式比较
1、默认的单机部署(kahadb)
activeMQ的默认存储的单机方式,以本地kahadb文件的方式存储,所以性能指标完全依赖本地磁盘IO,不能提供高可用。
 
2、基于zookeeper的主从(levelDB Master/Slave
5.9.0新推出的主从实现,基于zookeeper来选举出一个master,其他节点自动作为slave实时同步消息。
因为有实时同步数据的slave的存在,master不用担心数据丢失,所以leveldb会优先采用内存存储消息,异步同步到磁盘。所以该方式的activeMQ读写性能都最好,特别是写性能能够媲美非持久化消息。
优点:
实现高可用和数据安全
性能较好
缺点:
因为选举机制要超过半数,所以最少需要3台节点,才能实现高可用。
 
3、基于共享数据库的主从(Shared JDBC Master/Slave)
可以基于postgres、mysql、oracle等常用数据库。
每个节点启动都会争抢数据库锁,从而保证master的唯一性,其他节点作为备份,一直等待数据库锁的释放。
因为所有消息读写,其实都是数据库操作,activeMQ节点本身压力很小,性能完全取决于数据库性能。
优点:
实现高可用和数据安全
简单灵活,2台节点就可以实现高可用
缺点:
稳定性依赖数据库
性能依赖数据库
 
二、性能测试:
用同一台测试机作为master。测试代码为java,使用activemq-client-5.11.1提供的client,每个线程用一个连接反复写/读,所有线程完毕后,汇总测试结果。
每秒写/读吞吐量测试结果如下(测试机性能较差,测试结果仅仅用来做3种部署方式的横向比较):
150/500表示每秒写入150条,读取500条消息。
 
单线程
10线程
20线程
40线程
单机(kahadb)
150/500
350/2000
500/2000
480/2000
基于zk的主从(leveldb)
180/3000
600/5500
1400/6000
3200/4500
基于共享数据库的主从
160/300
250/1050
250/1150
250/1200
 
三、灾备方案(两种方式都已经测试通过)
1、leveldb方式
需要3台节点,2台在主机房,1台在备机房,主机房的节点权重设的比备机房节点高。
当master节点故障:
因为权重的关系,主机房另一个节点会自动被选举为新的master。
当主机房故障:
需要启动备用机房时,先更改备机房节点配置,把集群规模从3改成1,这样1个节点可以临时提供服务(此时不再保证高可用)。
 
2、共享数据库方式
3台节点即可,2台在主机房,1台在备机房,备机房节点指向灾备activeMQ数据库,平时要关闭。
当master节点故障:
主机房的另一个节点会自动取得数据库锁,成为新的master。
当主机房故障:
需要启动备用机房时,先完成activeMQ数据库的切换,然后启动灾备activeMQ节点即可临时外提供服务(此时不再保证高可用)。
posted @ 2015-08-24 16:01  baibaluo  阅读(7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