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私有云部署一概述

     先普及下知识,关于云计算的分类,从服务方式角度来划分的话,云计算可分为三种:为公众提供开放的计算、存储等服务的“公共云”,如百度的搜索和各种邮箱服务等;部署在防火墙内,为某个特定组织提供相应服务的“私有云”;以及将以上两种服务方式进行结合的“混合云”。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云计算可分为四层:HAAS(硬件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天津日报》

     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消费者通过Internet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 基础设施获得服务。例如:硬件服务器租用。

     PaaS(Platform-as-a- Service):平台即服务。PaaS实际上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因此,PaaS也是SaaS模式的一种应用。但是,PaaS的出现可以加快SaaS的发展,尤其是加快SaaS应用的开发速度。例如:软件的个性化定制开发。

     SaaS(Software-as-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无需购买软件,而是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例如:阳光云服务器。《百度》

  目前云计算市场的IAAS领域,EMC、亚马逊的EC2、浪潮信息、联想和方正科技等厂商就是代表;提供PAAS服务的厂商中,典型的有IBM的“蓝云”、微软的WindowsAzure、谷歌的APPS,以及国内的鹏博士、网宿科技等;最上面一层的SAAS领域,东软集团、用友、金蝶、金山、神州泰岳、北京讯鸟等皆为相应垂直领域的翘楚。

      很幸运参加了信息化建设的私有化项目,从项目需求,投标到考察。每一个过程都参与,最后决定选择一个新起的公司参与集成商部署。信息化建设一批新的系统上线需要硬件资源,而私有云刚刚走在时代的前面,所以这次项目很值得。先说说现在独立的服务器的局限性,机房现在基本用的最多的是IBM x365..序列。为了更好整合资源,实现高可用性(HA)。私有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可以 提升业务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使用户使用更方便,加快业务系统上线速度,降低硬件投资和人员维护成本,绿色节能等。具体是通过全方位部署VMware虚拟化方案,有效打造了校园私有云数据中心,彻底解决了教学存储设备的整合及容灾备份、数据安全及稳定性保障等问题,同时将物理硬件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共享虚拟资源池,实施了服务器虚拟化和云桌面建设,大幅降低IT成本,优化IT资源,加快了各教学单位教学信息化的进程,对教学、学生、人事、校园一卡通等众多应用系统的建设以及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posted @ 2014-06-30 20:34  类菌体  阅读(1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