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报表内功心法】--第一阶段小结



本文是第一阶段的小结,第一阶段主要讲解了推拉模式,以及基本操作,和数据的过滤。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怎么把数据与报表的交互问题。
前后历时近一月,反响一如我当初所料,不会很强烈。而且很多人,也是因为推荐到首页后,习惯性的顶一下。并没有认真的去看内容。
毕竟水晶报表的应用范围比较小。不过我也很高兴能看到几位朋友,能真正的去看了,还参与了讨论。
我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系统地介绍水晶报表的应用,一来是方便大家在用到的时候查阅和学习,二来也能减少自己的重复回复。

下一阶段,则主要讲解报表在拿到数据后的进一步处理。

大致会分为以下几个章节:
参数、函数与公式、运行时总计
分组
子报表
交叉表
图表


仍然是讲解基本概念和应用技巧以及应用场景,这些讲完,也基本完成了整个报表功能的基本介绍了。这些预计在7月份完成。
有时间的话,我会零散讲一下水晶易表(水晶报表的兄弟产品)的应用,看一下这个工具的酷炫效果。

1:PULL模式和PUSH模式的选择

PULL执行效率高,开发简单,适用于WinForm程序,用户不是很多的系统。
但是多了一个数据库连接,而且这个链接的占用时间还比较长,所以不适合用户多的系统。
有一种特例,就是数据量特别大的情况,我推荐用PULL。

PUSH则很灵活,可以承接任何数据源。比如不是从数据库里直接出来的数据,或者是来自于WebService等其他应用的数据接口。


2:WebForm开发的一个重要技巧:小代码,大作用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一直是用WebForm演示的,主要是因为 HTTP是无状态的,在此链接的操作,不会带到下一连接中。
所以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前显示好的,在翻页、导出、打印等动作的时候,出出现无数据,或者需要重新登陆数据库的提示。
这是因为这些动作都重新触发了页面,导致我们前一次的操作丢失了。
所以之前的代码,我一直是写在Page_load里的,但是这样一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有参数传递等情况。
二是可能会多次请求数据库,导致资源的消耗。

前面说到既然是状态丢失,那么我们可以用.Net里的session,cache或viewstate来进行保持状态

这里我用session做一个范例,场景是这样的:
一个PUSH模式的报表,带一个参数p1.
界面上有一个Button,点击后展现报表。然后报表可以进行翻页、打印和导出(这些是工具条实现的,不进行编码实现)而不会出现错误提示。

其实只要改造两处地方即可,注意红色的部分

public partial class _Default : System.Web.UI.Page
{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使用Session保持ReportDocument对像
        //每次页面更新时,不再需要重新走数据库
        //注意:如果是VS2008,这段代码要放到Page_Init事件中

        If (Session["myRpt"]!=null) then
        {
        CrystalReportViewer1.ReportSource = (ReportDocument)Session["myRpt"];
        }


    }

  //点击按钮后,报表进行第一次呈现
    protected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连接字串
        String connstr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E:\CrZen\testall.mdb;";
        OleDbDataAdapter da = new OleDbDataAdapter();
        OleDbConnection cn = new OleDbConnection(connstr);
       
        da = new OleDbDataAdapter("SELECT * From RPT_CR_TEST1", cn);
        DataSet2 dt1 = new DataSet2();
        da.Fill(dt1, "RPT_CR_TEST1");
        ReportDocument myReport = new ReportDocument();
        string reportPath = Server.MapPath("crystalreport1.rpt");
        myReport.Load(reportPath);

        //绑定数据集,注意,一个报表用一个数据集。
        myReport.SetDataSource(dt1.Tables[0]);
        myReport.SetParameterValue("p1","参数测试");
        CrystalReportViewer1.ReportSource = myReport;
       
        //保存到Session
        Session["myRpt"]=myReport;
       
    }
 
}

【请尊重本人之劳动,转载请注明出处。讨论请至置顶的讨论帖,谢谢】
posted @ 2009-07-26 20:46  阿泰  阅读(18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