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FrameWork 概述

Posted on 2014-04-05 17:02  ArayzBuffer  阅读(5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ramework是什么

    Framework的中文意思是“框架”,在软件开发中通常指开发框架,在一个系统中处于内核层之上,为顶层应用提供接口,被设计用来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顶层应用,而不必关心系统内核运行机制,通常Framework都会隐藏main函数等应用程序必须的组件,开发人员只需把精力放在功能代码的实现上。

Android Framework

    Android Framework建立在顶层应用与C/C++库之间,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服务端、客户端、Linux驱动。它们的主要内容如下图所示:

 APK程序的运行过程

    APK程序的运行流程大概如下图所示: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ActivityThread是一个类,实例所在线程即为UI主线程,main方法就在ActivityThread类里面,是安卓应用程序的入口。ActivityThread对象在创建之前调用的prepareMainLooper()方法会实例一个Looper对象,该Looper对象会创建一个消息队列,调用loop()方法后,UI线程会进入消息循环体,不断从消息队列里抽取消息并处理。ActivityThread的执行流程里面并没有主动创建一个Activity,而是同通过创建一个ApplicationThread的Binder监听来自远方AmS的IPC调用,在收到创建Activity消息时才开始创建一个主Activity。创建Activity的具体流程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W类继承Binder类,它负责接收来自WmS的IPC调用,并将消息发送至DectorView,如果DectorView没有处理,则传递给PhoneWindow,如果PhoneWindow没有处理,则继续传递给Activity,Activity通过Handler来处理此消息。

总结如下:一个安卓应用程序在运行之初总共会创建三个线程:ActivityThread、ApplicationThread、W。其中ActivityThread为UI线程,通过绑定一个Looper不断抽取消息并处理,ApplicationThread与W均为Binder类,负责与远方服务器端通信,ApplicationThread在主Activity创建之前创建,负责监听AmS传来的创建Activity消息,在Activity创建完毕后,W负责监听WmS发来的消息,并将此消息传给Activity。

服务器端

    设计服务器端是为了给在安卓机上运行的众多顶层应用提供一个全局服务,主要由WmS与AmS构成,其中WmS主要负责监听与处理与窗口相关的事件(如监听用户点击、手势),AmS主要负责管理Activity(如创建Activity)。当用户在安卓机上触发一个事件时,服务端会首先获取这一事件,如果发现此事件属于某一运行中的应用程序则利用Binder机制将其发送给此应用程序处理。

    WmS主要由两个类组成:KeyQ类、InputDispatcherThread类。这两个分别创建一个线程,KeyQ类负责不断将用户消息存储到QueueEvent消息队列中,InputDispatcherThread负责不断从QueueEvent中取出消息进行处理或分发给相应应用。

 

 

 

 

---------参考自《Android内核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