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也可以按图索骥

前言

  我们小组的题目是《基于订单的家庭工厂协作系统》,系统目的是帮助一组家庭式工厂通过本系统进行协同配合,共同生产和组装,完成最终订单,项目要求实现基于网页或手机端的系统。在设计工作之前,我们一直在着力于弄清我们的需求,到了真正进行设计时又会发现当时需求分析时的诸多不合理处,如此一来花费了不少时间。我们修改的重点主要是任务分配的问题,之前我们在需求阶段认为该由系统负责整个任务的分配,这样一来整个系统就变成了一般的工厂生产管理系统,不符合家庭式工厂协作的这个概念。犯这样的错误还是我们前期在领域分析时的工作没有做好,平时在生活中也没有见过类似的家庭式工厂协作的生产方式,导致我们对其理解不到位。更改了设计之后,我们将任务分配拆分成分解和分配两个阶段,分解的工作由系统来完成,分配的工作则由加入我们系统的工厂自己领取。

设计阶段工作

  设计阶段我们首先就是对系统的核心功能即任务分配、风险分析进行了设计和编码,任务分配方面我们改为了由系统分解、工厂领取的方式,工厂将会有更大的自由,这也比较符合实际的协作方式,因为这些家庭式工厂有些类似加盟性质,并非属于我们系统的实体,系统不应直接分配任务。任务分配的设计完成之后要解决的是风险分析,可以说这一块是让我们小组讨论时间最久也是最头疼的地方,由于我们的任务是有前后关系的,因此一个家庭工厂延误会影响后面的整个订单的进行,那么这个家庭工厂需要承担多少责任,如果该情况发生了,我们的系统如何及时将任务再分配给其他工厂,一旦订单延误甚至取消,已经生产的产品应该如何处理。可以说在需求分析时没有考虑到的点,一旦进行实际设计和编码时,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最后经过讨论,订单延误后的重新分配交由总经理负责,而订单方面延误的赔偿则需要一套详细的协议来负责。

  但重新设计后的系统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老师指出的,我们的系统不能将过多的任务分解以及风险的工作交由总经理,这样整个系统就变成了一个信息管理系统,会失去系统原本的价值。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后期工作要考虑的更全面的,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会对风险进行更详细的划分,将风险分析的任务更多交给系统,从而给总经理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便于总经理做决定。

设计阶段感想

  设计阶段的工作之后在系统设计方面有了不少的收获,其一是设计是一个细粒度的事,当进行设计时往往就会体现需求分析阶段粗粒度分析的不足,我们小组在设计阶段就出现了设计时由一个问题接连引发多个问题的情况,这样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解决,然而这也是设计阶段不得不做的事,无法避免。另外一个便是我们的设计图,在我们进行设计评审时我发现我们的想法总是没有很好的体现在我们的设计图上,这也导致在我们展示时,老师无法看到我们真正的设计,或者说是有些东西我们考虑到了,但是在我们的设计模型上却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这会给别人带来困扰。

总结

  总的来说,通过设计阶段的工作我有了不少收获,第一是我们的家庭式工厂协作系统的价值,经过认真地分析之后我们确定我们的系统价值并不是像传统的工厂生产系统一样,事无巨细负责每一个零件的生产,而是一个协作的平台,让更多的家庭式小作坊加入我们的系统,一起生产大订单。第二是如何将设计提现到模型上,好的设计是基础,如何将好的设计表现出来也不可或缺,这就需要好的设计模型了,只有将模型设计好,充分体现设计的思想,这次的工作才能成为以后软件开发的经验,否则终究是做一次忘一次,每一次都是从头开始。

posted @ 2021-01-07 11:12  SY2006238王泽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