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八年的程序员生涯

  时间飞逝,想来工作已经八年了。八年的时间是一名新生儿从出生到八岁之间的经历的时光。借此机会也总结一下自己这八年的得失和感悟,给自己做一下总结,如果能给读者或是即将走向程序员这条路的人带来一点思考,也是“不亦乐乎”。

  09年底在周围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记得当时给开出的薪资是“2500RMB”,和HR确认待遇、办完入职手续后,心中窃喜自己终于可以开始挣钱了,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我还全部取出来,自己着实感受了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

  在第一家公司的工作并不顺利,因为自己在工作之前自学的技术对于在公司进行实际业务开发的帮助并不大,所以技术上有千疮百孔的漏洞,只能做些“力气活”,比如 把其它网站的页面“另存为”,然后把其中的字或者图片处理掉,“转化”为公司的网页。在这家公司经历了一年,通过同事的帮忙和自己的主动算是掌握了基本的网站开发技术。比如 php语言的使用和技巧、mysql数据库的使用和性能优化,从刚开始的“力气活”逐步转变了“程序员”,可以进行网站功能开发了,可以算是一名“初级程序员了”。

  在第一家公司的完成了“门外汉”向“专业程序员”的入门转换,那个阶段主要靠向周围的人请教和在工作中学习,完成了这个转变。那个时候的愿望就是成为公司里的“技术大哥们”,像他们一样一个月可以挣“五六千”,可以去超市里买自己想买的任何“非大型”的商品,这就是自己在那个时候的追求和想法。

  在朋友的帮助和推荐下,进入了第二家公司。第二家公司是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我去到这个公司的时候,是一名技术经理的组员,不久就因为项目就直接和“技术总监”一起做项目了,直到离开这个公司,一直在和“技术总监” 也是我现在的大哥在一起工作。在工作中,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术和项目经历,获得更重要的东西是“学习能力”,也就是从那开始,开始了计算机知识体系的系统学习,开始了类似于《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c++》《设计模式》等基础知识的系统学习,还有其它综合能力方面的,比如《把时间当作朋友》《少有人走的路》,这两本书我强烈推荐大家去读一下,能带给你的是“对现状的审视和改变的动力和计划,以及更重要的我们去做改变的决心”

  在这个公司结识了上面说的这位“良师益友”,一起 谈人生、谈理想,一起喝醉、一起吐,他教会了我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学习”,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改变我们自己的技能和生活,这将是终生受益的最珍贵的能力。人一旦有了“学习能力”,就可以发现自己任何需要改善的地方,并通过学习和实践来去改善,直到达到你的目标,当你到达你预定的目标时,其实你已经发现了新的目标,前面小成功的动力会更加促使去通过学习和实践去追逐你想要的任何东西。

  在这个公司完成了“程序员专业化的转变”,其实现在的技能体系,仍是在那个时期奠定的技能基础。在这里有几点可以总结

  1.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改变我们自己,改变我们的生活

  2.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感恩才会遇到更多“良师益友”,珍惜我们身边那些真诚、那些愿意帮助你的人。感恩,人之根本。到现在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每年都会见一次面,每次交流我们都是在“用心”去坦诚的相互沟通。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加上那个时候年少气盛,恃才傲物,因为公司的一些问题,离开了上家公司。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第三家公司。在这家公司技术上没有太大的进步,因为在第二家公司的时候,技术的积累应对这家公司的工作完全没有问题,所以期间,没有看太多技术相关的书,杂书看了不少。比如 心理学、历史、经济、社会学 都多少看了一些,因为我本身没有上过大学,所以这些知识填补了我的认知体系里面的多处空白,也算是综合能力的提高吧。在这期间,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的重要阶段的过度。

  在这家公司待了三年,可能是因为技术挑战和公司业务关系,当然还有个人追求,这期间过的比较安逸,最大的成长就是业务时间多,用来享受生活的时间和看杂书的时间上多了些,也算是这些年生活质量最为高的阶段。

  接下来,在朋友的引荐下去到了一家创业公司,这家公司可谓“阵容豪华”,从产品、运营、技术、业务、市场都是百度、腾讯、阿里挖过来的,对于我最大的触动就是,之前是井底之蛙 坐井观天,技术上虽然也有一些p8 p7的架构师,他们在技术上的成就确实让我钦佩,黯然决定要更新技术体系,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个人的都有每个人的活法,有的人一到周五就背包去山里了;有的人一到周末就飞往外国潜水去了;还有他们每个人都能高效率和大家协同工作,又有自己的个性,这个对我的触动比较大。因为之前由于我的性格我也特定独行,但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和别人相处不是那么的融洽,是一个有棱角的人,所以 这个触动就开始让我 去学习 相处之道、工作效率和协同工作。有以下几点可以总结。

  1.不能因为你的技术能力好你就可以任意妄为,而是更要和团队融洽相处,高效率的工作 才能集体价值最大化,然后才是个人价值最大化

  2.有个性,有自己的独特的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或者是原则这是好的,但是需要考虑这些与外界沟通的时候要一些变通,而不是我行我素,做到外圆内方

  3.技术只是程序员能力的一部分,协同工作、沟通协调、团队影响、团队管理、项目管理同样是程序员不可或缺的能力,随着职业发展也是越来月重要的能力,一个合理的进步路线应该是技术占工作内容的比例越来越低,不是技术越来越差,而是保持技术增长的同时,重点加大前面讲的能力的提升和比例,才能产生更大的个人价值。因为个人价值永远是有瓶颈的,而团队是有无限的扩展规模和价值体现。在我的gzh上有 jiasuoyuziyou 写,我们始终要发现和补齐我们的能力短板

  随着这家创业公司业务的日渐衰落,加上上家公司团队调整,公司HR召我了上家公司,目前在公司带项目、带团队。

 

总结几点感悟吧:

  1. 做什么事情都是做人,做人必须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人之立足根本。
  2. 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改变一切。前期学习能力会给我们带来小的成就和满足感,但是这些小的成就感会给后面我们面临的要解决的问题带来更强的动力和自信,继而突破自己
  3. 多和别人沟通,善于发现自己的短板,通过学习等一切方式,补齐自己现有的短板,提升个人能力和价值
  4. 无论当下情况如何,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做好职责本分,把人做好,后面的路会越走越宽
  5. 多读书,读书是我目前认为是系统的学习和了解一个领域或是一项技能的最佳途径,没有之二
  6.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远虑 必有近忧。任何时候都要做好规划,然后朝着计划的方向不断前进就会到达自己设定的终点。
posted @ 2018-04-23 00:24  阿正-WEB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