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组管理

在linux中每个用户必须属于一个组,不能独立于组外。在linux中每个文件有所有者、所在组、其它组的概念。

文件/目录的所有者:一般为文件的创建者,谁创建了该文件,就自然成为该文件的所有者

  查看文件的所有者:ls -ahl

  

  修改文件所有者:【chown 用户名 文件名】(若递归修改文件夹内所有文件夹及文件所有者,使用 -R )

  

文件/目录的所在组:

  组的创建:groupadd 组名

  

  修改文件所在组:【chgrp 组名 文件名】(修改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夹及文件使用 -R )

  

其它组:除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在组外,系统的其它用户都是文件的其它组

  改变用户所在组:usermod -g 组名 用户名

          usermod -d 目录名 用户名 改变该用户登陆的初始目录

  

posted @ 2019-08-23 08:09  酷学大叔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