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4《Java程序设计》第八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相关内容。
答:

2. 书面作业

1. ArrayList代码分析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答:

ArrayList的contains方法的作用是,判断一个数组中是否包含某个对象,并返回boolean型。看源代码可知其用了indexOf方法,看indexOf源代码可知,如果存在这个对象则返回下标,下标不会小于0,而当不小于0时,contains返回的是true,相反,如果不存在则indexOf会返回-1,-1小于0,所以contains会返回false。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答:


remove方法调用rangeCheck方法来判断数组是否越界,如果越界就进入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没有就进行删除,然后修改数组长度。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答:不用,源代码中数组均为Object类型,Object是超级父类,所有类型均可以使用。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答:

add方法调用了ensureCapacityInternal方法判断数组是否要扩容,当需要扩容时会自动修改数组的长度。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答:private是为了隐藏这个方法,这个方法是在调用remove方法时才使用的用于判断数组是否越界,只需要在本类中调用,用户在使用remove方法时不需要知道具体实现内容。

2. HashSet原理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答:元素加入HashSet时,调用hashCode方法计算元素的值,由值算出该元素的存储位置,如果此位置没有值就将该元素加入哈希表,如果已有值则用解决冲突的方法将该元素添加进哈希表的相应位置。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答:哈希表通过计算来确定元素的位置,不是通过遍历,所以时间复杂度应该是O(1)。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ArrayListIntegerStack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答:在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中我使用的是private Integer[] ints;,即用数组完成;在这次pta中使用的是private List<Integer> arrList=new ArrayList<Integer>();,即用动态数组完成;主要的不同就是,动态数组不需要事先规定一个范围,能够自动增加长度,也不需要定义一个指针来指向栈顶,比数组方便了许多。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答:以3.1中的两个题目为例,它们实现了同一个接口,但实现的具体方法并不一样,一个使用数组实现,一个使用动态数组实现,这说明了接口的灵活,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接口中的方法,减少代码量,增加代码复用性。

4. Stack and Queue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答: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答:

使用了LinkedList的实现类。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作业中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5.1 实验总结

答: 这是主要代码: while(true){ String word=sc.next(); if(word.equals("!!!!!")) break; words.add(word); }
逐个输入单词,用空格做间隔,如果出现!!!!!则结束循环,利用Set<String> words=new TreeSet<>();来对这些单词进行排序,再输出前十个单词。

6. 选做: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3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6.1 伪代码

答:创建HashMap对象map,持续输入单词,当碰到!!!!!时结束循环;对输入的单词进行判定,若已经有同样单词则将对应的值加一,没有则添加到map中并设置初始值为1。

6.2 实验总结

答:

加入单词的方法与5-2相同,将单词放入哈希表中,在处理新加入的单词时,先判断是否已有该单词,若有则将对应的值+1,若没有则将单词放入哈希表,并设值为1;之后使用Collection中的sort方法进行排序输出。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0 0 0 0
2 0 0 0 0
3 313 313 9 9
4 641 328 20 11
5 946 305 25 5
6 1451 505 32 7
7 1969 518 35 3
8 2284 315 43 8
posted @ 2017-11-11 10:48  绫崎桂马  阅读(1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