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学生管理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小北学生管理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1.引言

1.1编写目的

​ 这份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助于提出者了解项目各类实际情况,使提出者更好的对项目的支出和收入有更深的了解。便与提出者和开发者沟通,确定项目有序实施。

1.2项目背景

开发软件名称:小北学生管理系统

项目提出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项目开发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软件工程2020级6班艾星

用户:湖南省长沙市内所有大学

​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所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学生信息管理进行管理,具有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髙、存储量髙、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档案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因此,开发大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很有必要。

​ 学生信息管理网站是一个学校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的内容对于学校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应该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手段。同时,学生成绩管理是各大学的主要日常管理工作之一,涉及校、系、师、生的诸多方面随着教学体制的不断改革,尤其是学分制、选课制的展开和深入,学生成绩日常管理工作及保存管理日趋繁重、复杂。高校都迫切需要研制开发一款属于自己的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具有人性化的学生信息管理网站

1.3参考文献

1.吕云翔、赵天宇编著《UML面向对象分析、建模与设计》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2.王珊、萨师煊编著《数据库系统概论》第四版高等等教育出版社

3.(美)凯·S.霍斯特曼编著《Java核心技术卷I 基础知识》机械工业出版社

2.可行性研究

2.1要求

2.1.1 功能

本网站应该实现学生信息的管理和查询,具体包括学生查询,如姓名、院系、专业、学号、班级、所学课程成绩、学年、学分、学期及该门课程的考试类型、课程类型、成绩总学分、总绩点和平均绩点等,还可以有查询每周课表,请假申请、销假,课堂签到、寝室签到、体温上报等功能。

2.1.2 性能

查询效率尽可能做到精准,各种功能做到简单易用。

2.1.3 输入

对于查询功能,应做到可以单条件和组合条件输入对于维护功能

2.1.4 输出

能按要求在显示器上显示所需内容并能打印成有条理的表格,没有多余的内容,也没有重复的现象。

2.2 技术上的可行性

此次系统开发使用Java语言,该语言简单易学又具有很好的安全性、高性能和多线程,很容易就可以进行系统开发。因此系统开发工具可以采用IDEA进行开发。而对数据库的建立,数据库使用的是Oracle,应用广泛,比较适合新手上路使用,而且建立的数据库较为安全。

2.3 管理上的可行性

因为系统主要应用于学院内部,而不具备网络查找功能,因此在实现时可以做成单机版,对管理员赋予数据录入、查询、修改以及对数据库的清零等功能。

2.4 安全上的可行性

在建立数据库时可以通过对数据库的设计用户名和密码进行保密,以及在建立数据库以后可以对数据进行压缩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使数据库具有安全保障。

2.5 经济上的可行性

本方案由于采用网络方式,因此投入比较多,但此系统建成后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本系统运行后可以节省不少人员,因此可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另外,可以省去打印分析的时间,直接用系统进行分析就可以看到最直接的结果。使用此系统还可以减少人为的失误,准确方便,还可带来其他方面的经济效益

2.6 社会因素可行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学生信息进行管理,具有着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这些优点能够极大提高学生档案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该软件的开发不会侵犯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3.总结

在学校里,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需要处理大量的学生数据信息。如何更好的组织学生信息,更加快捷的管理学生信息显得尤为的重要。

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学生信息进行管理,有着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信息管理的效率,也是学校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

编写一个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为学校办公管理提供一个快速、简单规范的管理平台,使学院在学生信息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快捷化。

posted @ 2022-10-11 17:07  爱星觉罗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