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 认识微信小程序及开发环境搭建

 

微信公众平台首页

https://mp.weixin.qq.com

 

微信公众平台测试帐号系统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qrconnect?appid=wx39c379788eb1286a&scope=snsapi_login&redirect_uri=http%3A%2F%2Fmp.weixin.qq.com%2Fdebug%2Fcgi-bin%2Fsandbox%3Ft%3Dsandbox%2Flogin

 

1、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帐号模式

服务号/订阅号:提供订阅或业务能力服务,构建与企业/媒体间更好的沟通,服务和管理模式

小程序:更简洁的应用模式,适用于线上或线下场景,刻在微信内方便的获取,可关联服务号/订阅号。

企业号:专为企业提供,适用于企业内部沟通和管理模型。

 

2、各类型帐号的应用场景

服务号侧重于为用户提供服务,拥有更高级别的开放接口权限,比如模版消息。对个人不开放注册。

订阅号侧重于为用户提供信息和资讯,目前流行的自媒体就是属于此类。个人也可注册订阅号。

小程序侧重于线上结合线下的体验模式。
他是一种不需要下载的即插即用设计思路的程序内应用。
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在未来的线下扫码场景会更多的应用。
对一些不常用的应用而言,用户无需安装,节省了手机空间。
全面开放申请后,主体类型为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

餐厅点餐+小程序
基于LBS小程序直接搜索附近的餐厅,进店用进行扫码点餐、支付。


公交+小程序
公交车站放一个小程序二维码,扫一扫就知道公交什么时候来。


买电影票+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直接搜附近电影院下单搞定。


加油站缴费+小程序
加油下车排队缴费太麻烦,扫小程序不用下车就能解决。


火车上叫餐+小程序
不用去固定车厢点餐,扫座椅后背的小程序二维码下单,乘务员给你送来。


旅行+小程序
旅行酒店预订、周边攻略、目的地、游记等都可以在小程序里轻松搞定。


快递+小程序
一键打开快递小程序,查看自己的订单,查看快递送达的时间,查看宝贝现在的物流情况。


医疗+小程序
用小程序,提前挂号、网上排队,就医后扫码支付,直接拿药


景区+小程序
扫描景点门票小程序的二维码,即可查看景区详情


客运+小程序
上车之后,直接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不用购票,不用刷卡,即扫即走!


零售+小程序
想吃个水果或吃点零食,直接搜索附近小程序下单,送货上门

 

3、小程序简介

定位:小程序是一种新的开放能力,开发者可以快速地开发一个小程序。小程序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用体验。

开放注册范围:个人/ 企业/ 政府 /媒体 /其他组织 开发支持:文档、工具、设计指南、体验DEMO 接入流程:注册-信息完善-开发者绑定-开发信息配置-部署服务-提交到微信团队审核发布

 

4、几个小程序相关的官方文档

小程序设计规范:微信小程序设计指南

WeUI:https://weui.io/

WeUI 是一套同微信原生视觉体验一致的基础样式库,由微信官方设计团队为微信内网页和微信小程序量身设计,令用户的使用感知更加统一。给设计师提供sketch和ps版本的组件库下载。

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product/index.html

小程序接入指南: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introduction/index.html?t=2018723

小程序开发指南: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index.html?t=2018723

小游戏接入指南: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game/introduction/index.html?t=2018723

小游戏开发指南: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game/dev/index.html

开发者社区: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

腾讯云支持: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game/introduction/qcloud.html?t=2018323

腾讯云为开发者提供免费的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更加方便、快速、可靠的构建您的小程序。

扫普通链接二维码打开小程序: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introduction/qrcode.html

 

5、接入小程序流程

(1)进入注册页面

https://mp.weixin.qq.com/wxopen/waregister?action=step1

 

注意: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不能共用一个帐号!

填写帐号信息,激活邮箱并完善信息登记即可拥有一个小程序帐号。

如果邮箱已经在微信公众平台注册,则需要更换邮箱信息

作为登录帐号,请填写未被微信公众平台注册,未被微信开放平台注册,未被个人微信号绑定的邮箱

我们注册一个专门用于测试的邮箱:yemao0920@sina.com,注册微信小程序

 

注册完毕后需要

1)补充小程序信息,比如名称图标,描述,分类等。请注意小程序的名称设置是有规范限制的,次数也有限制

名称设置规范:http://kf.qq.com/faq/170109umMvm6170109MZNnYV.html

 

2)下载小程序开发工具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evtools.html

工具在在原有的公众号网页调试工具的基础上,集成了公众号网页调试和小程序调试两种开发模式。

  • 使用公众号网页调试,开发者可以调试微信网页授权和微信JS-SDK 详情
  • 使用小程序调试,开发者可以完成小程序的 API 和页面的开发调试、代码查看和编辑、小程序预览和发布等功能。

腾讯也提供了腾讯云,快速搭建小程序后台运行环境; 详情

开发工具下载地址: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使用教程: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evtools.html?t=2018723

腾讯云服务: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introduction/qcloud.html

 

3)添加开发者,进行代码上传

http://kf.qq.com/faq/170302zeQryI170302beuEVn.html

默认管理员就是一个开发成员,还可以通过微信号添加其他的成员。最多可添加15人。

且可以为开发人员设置相应的权限,如开发或者体验权限。

 

4)配置服务器

① 开发者ID,第一次需要生成密钥,之后可以进行密钥重置

 

② 配置服务器域名

腾讯云域名购买:https://cloud.tencent.com/act/miniprogram

 

③开启消息推送

启用并设置消息推送配置后,用户发给小程序的消息以及开发者需要的事件推送,都将被微信转发至该服务器地址中。小程序支持模版消息。

 

④开启扫码打开小程序

个人类型主体暂不支持该功能

 

5)版本发布

提交代码进行审核,审核通过才能进行发布

 

6、小程序设置

1)基本设置

提供名称、头像、小程序码、介绍、分类、隐私、公众号关联以及帐号服务的设置。

2)开发设置

提供开发者密钥生成重置、服务器域名配置、消息推送和扫码打开等开发配置

3)第三方服务

提供第三方授权管理和插件管理配置

4)接口设置

提供实时直播的音频视频流的录制和播放-仅某些机构能获取该接口

5)开发者工具

提供腾讯云和TGit两个开发工具,供版本控制和服务部署

6)关联设置

可在微信开放平台完成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绑定

 

posted @ 2018-07-23 17:05  Aviva_ye  阅读(18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