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redis有哪些数据类型

 string(字符串):存储key-value。  常用命令:get、set、incr、decr、mget等。

 hash(哈希):存储key=>values,value可以存多个不同维度的信息。 常用命令:hget,hset,hgetall 等

 list(列表):【有序 可重复】list 列表是简单的字符串列表,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 常用命令:lpush(添加左边元素),rpush,lpop(移除左边第一个元素),rpop,lrange(获取列表片段,LRANGE key start stop)等。

set(集合):【排重 无序】set 是string类型的无序集合。*sadd 命令:*添加一个 string 元素到 key 对应的 set 集合中,成功返回1,如果元素已经在集合中返回 0,如果 key 对应的 set 不存在则返回错误。

zset(sorted set:集合)【排重 有序】

 

二、reids分布式锁怎么实现

  1、分布式锁常见的实现方式:

    a, 数据库锁:悲观锁 乐观锁

    b. zookeeper的分布式锁

    c. redis的分布式锁

  2、redis分布式锁的实现

  

  使用set命令加锁并设置锁过期时间:

  命令格式:set <lock.key> <lock.value> nx ex <expireTime>

   

posted on 2021-12-07 18:50  天马行空的秋意  阅读(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