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扩大
缩小
回到顶部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增强了iOS开发能力,但是对于软件后端开发技术不够熟练。
软件需求分析和设计阶段的分析技术也不够熟练,缺乏更多的项目实践。

(2)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iOS开发能力达到了预期值
机器学习未达到预期值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第二次作业,因为这一次作业是我第一次用学到的后端技术写项目,第一次尝试爬取数据,感觉很有趣!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4k~5k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内容 时长(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3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5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6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2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0.5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0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2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12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72
总计 235.5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235.5个小时,平均每周花15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Axure、Macdown、Xmind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Axure、Xmind、Mac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sp+servlet、ssh框架、mark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软件需求分析方法、软件设计方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提高了项目应变能力,面对不同情况能够冷静分析对策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加强了与团队沟通的能力,也提升了组织分配的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加强了自己对于时间规划的意识,通过在每个阶段前制定计划,让我意识到了计划的重要性

团队总结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长,我认为我在任务分配方面做的还不错,通过利用不同组员各自擅长的技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长,但是在与组员的沟通交流上做的较为不足,因为我们组分成了后端组与前端组,我就只与主要负责人交流,并未与所有组员充分了解情况,导致后期会出现每个人不能100%贡献自己的能力。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的组员都是很好沟通的,所以合作起来很和谐,但是个别几个组员会存在积极性不足的情况,还是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督促他们的任务进度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我们团队基本经历了所有阶段,最后接近“创造”阶段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在开发中,我担任了前端角色,很好的完成了该角色,我觉得我很适合该角色。

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软件并未公开发布,但是我们做了用户调查,显示还是符合用户需求的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定时有进度发布,有博客记录开发进度。
    团队博客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Beta冲刺答辩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感觉整个学期下来,还是很有收获的。从一开始的个人小作业到最后团队完成的大项目,越来越充满挑战。刚开始看题目的时候以为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经过自己查资料之后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满满的收获感。很喜欢老师和助教每次的任务分配时长,觉得很合理,让自己也有了时间观念,每天都规划着做一些事情。还有和大家一起去做项目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趣味,遇到bug时和队友讨论一下很快就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如果是自己一直琢磨可能要浪费很多时间,这让我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也结识了韩津大佬,超靠谱的队友!

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在大一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些课外的专业技术,有助于培养自己对于专业的兴趣,同时能为自己后面的学习打好基础,下一届的同学最好在课程刚开始就去学习自己即将要用到的技术和语言,在后面的阶段才能更好的完成。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做一件事情前,先进行时间规划,然后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感觉助教完成的都很好,暂无建议,辛苦助教们了。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我更倾向于想要这门课安排在大三上,大三下考研的同学在软工上面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影响考研。

个人技术总结

iOS开发--AFN框架基本使用

概述:AFNetworking是目前国内开发网络应用使用最多的第三方框架,是专为 Mac OS & iOS 设计的一套网络框架,对 NSURLConnection 和 NSURLSession 做了封装,提供有丰富的 API,使用简单。

posted on 2020-06-25 11:33  sw14  阅读(1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