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 线程、进程、协程

原文链接

https://zhangslob.github.io/docs/thread/Thread_process_coroutine/

 

线程、进程、协程

需要先对 IO 的概念有一定的认识: IO在计算机中指Input/Output,也就是输入和输出。

 

并发与并行

并发:在操作系统中,某一时间段,几个程序在同一个CPU上运行,但在任意一个时间点上,只有一个程序在CPU上运行。

当有多个线程时,如果系统只有一个CPU,那么CPU不可能真正同时进行多个线程,CPU的运行时间会被划分成若干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分配给各个线程去执行,一个时间段里某个线程运行时,其他线程处于挂起状态,这就是并发。并发解决了程序排队等待的问题,如果一个程序发生阻塞,其他程序仍然可以正常执行。

并行:当操作系统有多个CPU时,一个CPU处理A线程,另一个CPU处理B线程,两个线程互相不抢占CPU资源,可以同时进行,这种方式成为并行。

区别

  1. 并发只是在宏观上给人感觉有多个程序在同时运行,但在实际的单CPU系统中,每一时刻只有一个程序在运行,微观上这些程序是分时交替执行。
  2. 在多CPU系统中,将这些并发执行的程序分配到不同的CPU上处理,每个CPU用来处理一个程序,这样多个程序便可以实现同时执行。

知乎上高赞例子:

  •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直到吃完了以后才去接,这就说明你不支持并发也不支持并行。
  •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停了下来接了电话,接完后继续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发。
  •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行。

并发的关键是你有处理多个任务的能力,不一定要同时。并行的关键是你有同时处理多个任务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它们最关键的点就是:是否是『同时』

 

进程

一个进程好比是一个程序,它是 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 。同一时刻执行的进程数不会超过核心数。不过如果问单核CPU能否运行多进程?答案又是肯定的。单核CPU也可以运行多进程,只不过不是同时的,而是极快地在进程间来回切换实现的多进程。举个简单的例子,就算是十年前的单核CPU的电脑,也可以聊QQ的同时看视频。

电脑中有许多进程需要处于「同时」开启的状态,而利用CPU在进程间的快速切换,可以实现「同时」运行多个程序。而进程切换则意味着需要保留进程切换前的状态,以备切换回去的时候能够继续接着工作。所以进程拥有自己的地址空间,全局变量,文件描述符,各种硬件等等资源。操作系统通过调度CPU去执行进程的记录、回复、切换等等。

 

线程

如果说进程和进程之间相当于程序与程序之间的关系,那么线程与线程之间就相当于程序内的任务和任务之间的关系。所以线程是依赖于进程的,也称为 「微进程」 。它是 程序执行过程中的最小单元 。

一个程序内包含了多种任务。打个比方,用播放器看视频的时候,视频输出的画面和声音可以认为是两种任务。当你拖动进度条的时候又触发了另外一种任务。拖动进度条会导致画面和声音都发生变化,如果进程里没有线程的话,那么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

拖动进度条->画面更新->声音更新。你会明显感到画面和声音和进度条不同步。

但是加上了线程之后,线程能够共享进程的大部分资源,并参与CPU的调度。意味着它能够在进程间进行切换,实现「并发」,从而反馈到使用上就是拖动进度条的同时,画面和声音都同步了。所以我们经常能听到的一个词是「多线程」,就是把一个程序分成多个任务去跑,让任务更快处理。不过线程和线程之间由于某些资源是独占的,会导致锁的问题。例如Python的GIL多线程锁。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1. 进程是CPU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程是独立运行和独立调度的基本单位(CPU上真正运行的是线程)。
  2. 进程拥有自己的资源空间,一个进程包含若干个线程,线程与CPU资源分配无关,多个线程共享同一进程内的资源。
  3. 线程的调度与切换比进程快很多。

CPU密集型代码(各种循环处理、计算等等):使用多进程。IO密集型代码(文件处理、网络爬虫等):使用多线程

 

阻塞与非阻塞

阻塞是指调用线程或者进程被操作系统挂起。 非阻塞是指调用线程或者进程不会被操作系统挂起。

 

同步与异步

同步是阻塞模式,异步是非阻塞模式。

  • 同步就是指一个进程在执行某个请求的时候,若该请求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返回信息,那么这个进程将会一直等待下去,知道收到返回信息才继续执行下去;
  • 异步是指进程不需要一直等下去,而是继续执行下面的操作,不管其他进程的状态。当有消息返回式系统会通知进程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提高执行的效率。

由调用方盲目主动问询的方式是同步调用,由被调用方主动通知调用方任务已完成的方式是异步调用。看下图

协程

协程,又称微线程,纤程。英文名Coroutine。一句话说明什么是线程:协程是一种用户态的轻量级线程。

协程拥有自己的寄存器上下文和栈。协程调度切换时,将寄存器上下文和栈保存到其他地方,在切回来的时候,恢复先前保存的寄存器上下文和栈。因此: 协程能保留上一次调用时的状态(即所有局部状态的一个特定组合),每次过程重入时,就相当于进入上一次调用的状态,换种说法:进入上一次离开时所处逻辑流的位置。

协程的好处: 1. 无需线程上下文切换的开销 2. 无需原子操作锁定及同步的开销 3. 方便切换控制流,简化编程模型

高并发+高扩展性+低成本:一个CPU支持上万的协程都不是问题。所以很适合用于高并发处理。

缺点: 1. 无法利用多核资源:协程的本质是个单线程,它不能同时将 单个CPU 的多个核用上,协程需要和进程配合才能运行在多CPU上.当然我们日常所编写的绝大部分应用都没有这个必要,除非是cpu密集型应用。 2. 进行阻塞(Blocking)操作(如IO时)会阻塞掉整个程序

 

最佳实践

  1. 线程和协程推荐在IO密集型的任务(比如网络调用)中使用,而在CPU密集型的任务中,表现较差。
  2. 对于CPU密集型的任务,则需要多个进程,绕开GIL的限制,利用所有可用的CPU核心,提高效率。
  3. 所以大并发下的最佳实践就是多进程+协程,既充分利用多核,又充分发挥协程的高效率,可获得极高的性能。

顺便一提,非常流行的一个爬虫框架Scrapy就是用到异步框架Twisted来进行任务的调度,这也是Scrapy框架高性能的原因之一。

最后推荐阅读:《深入理解Python异步编程 上》

posted @ 2021-05-13 23:30  TonyZhang24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