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rgb yuv  hsv HSL 模式和 HSV(HSB) 图像色彩空间的区别

 

 

Atitit  rgb yuv  hsv HSL 模式和 HSV(HSB) 图像色彩空间的区别

 

1.1. 色彩的三要素 —— 色相、明度、纯度1

1.2. YUV三个字母中,其中"Y"表示明亮度(Lumina nceLuma),也就是灰阶值;而"U""V"表示的则是色度(ChrominanceChroma2

1.3. HSB HSV 是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HSL 则还有一些细微的区别:2

2. RGB 是对机器很友好的色彩模式,但并不够人性化,因为我们对色彩的认识往往是”什么颜色?鲜艳不鲜艳?亮还是暗?”。HSL 模式和 HSV(HSB) 都是基于 RGB 的,是作为一个更方便友好的方法创建出来的。3

2.1. HSL 稍微有一些不同,Hue(色相)和 HSB/HSV 模式中一样用数值表示,但是, S,同样代表“饱和度”,定义不一样,且需要转换。4

2.2. HSL HSB 哪一个更适合人机界面,是有争议的5

1.1. 色彩的三要素 —— 色相、明度、纯度

· 

色相(表,表现):即色彩的相貌和特征。自然界中色彩的种类很多,色相指色彩的种类和名称。如;红、橙、黄、绿、青、蓝、紫等等颜色的种类变化就叫色相。

· 

· 

明度(表,面子):指色彩的亮度或明度,也叫明亮度

· 

纯度(里,里子):指色彩的鲜艳程度,也叫饱和度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需要记住色相环上的六大主色,用作基本参照:360°/0°红、60°黄、120°绿、180°青、240°蓝、300°洋红,它们在色相环上按照60°圆心角的间隔

 

 

1.2. YUV三个字母中,其中"Y"表示明亮度(Lumina nceLuma),也就是灰阶值;而"U""V"表示的则是色度(ChrominanceChroma

YUV

 YUV的原理是把亮度与色度分离,研究证明,人眼对亮度的敏感超过色度。利用这个原理,可以把色度信息减少一点,人眼也无法查觉这一点。

 

  YUV三个字母中,其中"Y"表示明亮度(Lumina nceLuma),也就是灰阶值;而"U""V"表示的则是色度(ChrominanceChroma),作用是描述影像色彩及饱和度,用于指定像素的颜色。用这个三个字母好象就是通道命令。

 

HSL  HSV(也叫做 HSB)是对RGB 色彩空间中点的两种有关系的表示,它们尝试描述比 RGB 更准确的感知颜色联系,并仍保持在计算上简单。HSL 表示 hue色相)、saturation饱和度)、lightness亮度),HSV表示 huesaturationvalue(色调) HSB 表示 huesaturationbrightness明度)。

 

1.3. HSB HSV 是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HSL 则还有一些细微的区别:

 

2. RGB 是对机器很友好的色彩模式,但并不够人性化,因为我们对色彩的认识往往是”什么颜色?鲜艳不鲜艳?亮还是暗?”。HSL 模式和 HSV(HSB) 都是基于 RGB 的,是作为一个更方便友好的方法创建出来的。



HSB 为 色相,饱和度,明度,

HSL 为 色相,饱和度,亮度,

HSV 为色相,饱和度,明度。

Hue(色相)是指取值范围在0-360°的圆心角,每个角度可以代表一种颜色

 

 

 

2.1. HSL 稍微有一些不同,Hue(色相)和 HSB/HSV 模式中一样用数值表示,但是, S,同样代表“饱和度”,定义不一样,且需要转换。

 L 代表亮度,和 Brightness/Value 不一样。Brightness(明度)是被认为是”光的量“,可以是任何颜色。

Lightness(亮度)是作为”白的量“来理解的。Saturation(饱和度)不一样,因为在两个模型中,饱和度都按比例缩放以适应明度或亮度的定义。

两者的区别,和他们之间对于饱和度的定义的不同。咱

2.2. HSL HSB 哪一个更适合人机界面,是有争议的

微软的Office系列使用的是HSL,而Photoshop等使用的是HSB。

注意尽管在 HSL 和 HSV 中“色相”指称相同的性质,它们的“饱和度”的定义是明显不同的

 

RGBLabYUVHSIHSV等颜色空间的区别 - hellocdw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l

YCbCrYUV的区别 - michaelcao1980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l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1-05 01:09  attilaxAti  阅读(1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