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ti 文本分类  以及 垃圾邮件 判断原理 以及贝叶斯算法的应用解决方案

 

Atitti 文本分类  以及 垃圾邮件 判断原理 以及贝叶斯算法的应用解决方案

 

1.1. 七、什么是贝叶斯过滤器?1

1.2. 八、建立历史资料库2

1.3. 十、联合概率的计算3

1.4. 十一、最终的计算公式3

1.5. 。这时我们还需要一个用于比较的门槛值。Paul Graham的门槛值是0.9,概率大于0.94

 

 

1.1. 七、什么是贝叶斯过滤器?

垃圾邮件是一种令人头痛的顽症,困扰着所有的互联网用户。

正确识别垃圾邮件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传统的垃圾邮件过滤方法,主要有"关键词法"和"校验码法"等。前者的过滤依据是特定的词语;后者则是计算邮件文本的校验码,再与已知的垃圾邮件进行对比。它们的识别效果都不理想,而且很容易规避。

2002年,Paul Graham提出使用"贝叶斯推断"过滤垃圾邮件。他说,这样做的效果,好得不可思议。1000封垃圾邮件可以过滤掉995封,且没有一个误判。

另外,这种过滤器还具有自我学习的功能,会根据新收到的邮件,不断调整。收到的垃圾邮件越多,它的准确率就越高。

1.2. 八、建立历史资料库

贝叶斯过滤器是一种统计学过滤器,建立在已有的统计结果之上。所以,我们必须预先提供两组已经识别好的邮件,一组是正常邮件,另一组是垃圾邮件。

我们用这两组邮件,对过滤器进行"训练"。这两组邮件的规模越大,训练效果就越好。Paul Graham使用的邮件规模,是正常邮件和垃圾邮件各4000封。

"训练"过程很简单。首先,解析所有邮件,提取每一个词。然后,计算每个词语在正常邮件和垃圾邮件中的出现频率。比如,我们假定"sex"这个词,在4000封垃圾邮件中,有200封包含这个词,那么它的出现频率就是5%;而在4000封正常邮件中,只有2封包含这个词,那么出现频率就是0.05%。(【注释】如果某个词只出现在垃圾邮件中,Paul Graham就假定,它在正常邮件的出现频率是1%,反之亦然。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概率为0。随着邮件数量的增加,计算结果会自动调整。)

有了这个初步的统计结果,过滤器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1.3. 十、联合概率的计算

做完上面一步,请问我们能否得出结论,这封新邮件就是垃圾邮件?

回答是不能。因为一封邮件包含很多词语,一些词语(比如sex)说这是垃圾邮件,另一些说这不是。你怎么知道以哪个词为准?

Paul Graham的做法是,选出这封信中P(S|W)最高的15个词,计算它们的联合概率

所谓联合概率,就是指在多个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另一个事件发生概率有多大。比如,已知W1和W2是两个不同的词语,它们都出现在某封电子邮件之中,那么这封邮件是垃圾邮件的概率,就是联合概率。

 

 

1.4. 十一、最终的计算公式

将上面的公式扩展到15个词的情况,就得到了最终的概率计算公式:

P=1-(1-p1)*(1-p2)*(1-p3);

一封邮件是不是垃圾邮件,就用这个式子进行计算

1.5. 。这时我们还需要一个用于比较的门槛值。Paul Graham的门槛值是0.9,概率大于0.9

表示15个词联合认定,这封邮件有90%以上的可能属于垃圾邮件;概率小于0.9,就表示是正常邮件。

有了这个公式以后,一封正常的信件即使出现sex这个词,也不会被认定为垃圾邮件了。

 

参考资料

贝叶斯推断及其互联网应用(二):过滤垃圾邮件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html

Atitit 贝叶斯算法的原理以及垃圾邮件分类的原理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0-23 02:12  attilaxAti  阅读(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