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cto 与技术总监的区别

Atitit.cto 与技术总监的区别

 

1. 核心区别1

2. Cto主要职责1

3. 如何提升到cto1

4. CTO五种基本的必备素质:2

5. 2

 

1. 核心区别

技术总监(Chief Technical Officer)与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术官)的区别是,技术总监主要思考技术,而CTO主要思考的是公司技术战略

 

 没有技术前瞻性的视野,公司的业务发展也沾不上他技术的光。

 

2. Cto主要职责

进行技术评估、规划和引导等

领导艺术、企业文化、制度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战略,是一个优秀CTO所应该具有的综合能力

摸清未来技术发展的脉络,起到关键性的指导作用。并且站得更高、更远,为企业发展制定宏观的技术策略CTO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技术战略

建立相对健全的管理制度,包括项目管理体系、技术资源管理体系等,例如技术决策、 技术管理人才选拔与任免的决策、技术人员绩效考核的决策、重大技术方针的审定等

具有质量管理体系,从而推行开发管理流程改造(如CMMI等等认 证评级)等。标准化整合最好资源,使公司的技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如果具有了图中的这几种沉淀模型能力(领导艺术、企业文化、制度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战 略),

技术前瞻力,从而实现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

 

作者::  ★(attilax)>>>   绰号:老哇的爪子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汉字名: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www.cnblogs.com/attilax/

 

3. 如何提升到cto

一个优秀的CTO不是靠简单的教育培训就可以培养出来,而是靠不断的沉淀才能锻炼出来的

通过一套完善的教育体系就可以培养出来,而是在实践中随着一批高级复合型人才综合能力水平的普遍提 高自动沉淀成长出来的。

 

 

  

 

 

4. CTO五种基本的必备素质:

1 对技术有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的涉猎。注重软件前沿最新技术潮流,与 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的方法来提高自身的技术战略眼光与水平。 掌握时代新技术的潮流,这就需要获得知识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摘要 及分析大量信息的能力和超强的学习能力。

 

 

热衷于参加技术会议

在一些国外的跨国软件公司,企业文化与制度相对完善,CTO的主要职责就是设计公司的未 来,即技术战略规划。其从某种意义上说,CTO的首要工作是提出公司未来两三年内的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发展方向。更多的工作是前瞻性地制定下一代产品的 策略和进行研究工作,属于技术战略的重要执行者。

有的国外大型公司的CTO也会带领一个精小的团队对下一代产品进行框架设计和实验性短期的编码工作。

另外 还有对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等职责。

 

而在国内软件公司企业文化与制度相对不很完善,CTO的主要职责就是企业文化、制度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战略,当然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很强的领导艺术能力,整体构成“CTO之能力沉淀模型

5.  

这对公司的整体发展规划是个严重的浪费,使CTO在公司的战略发展上的作用大打折扣,很难发挥出企业技术战略的更 深远作用。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没有对公司战略进行长远规划,没有明晰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光相对较短浅,不重视企业文化。另外,还有CTO职能 界定模糊,业界群体对这一职能的思想素质能力和意识不高等多方面原因。

 

衡量CTO的工作质量的七个基本要素:

1)建立公司主营业务中记述框架和实施模式。

2)建立高效的技术团队。

3)有效地建立与运行健全的项目管理体系。

4)有效地建立与运行公司的知识库管理体系。

5)有效地为公司商业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接口。

6)在公司范围内建立并有效运行评估新技术引进及风险管理制度。

7)有效地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文化,并对软件产品及软件项目进行技术的规划。

 

 

CTO的能力沉淀模型主要是5方面:首先是技术战略能力,也就是作为高层的商业眼光;其次是资源整合能力,制度建设能力,领导艺术,企业文化维护。

    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中,CTO一定要摸清未来技术发展的脉络,起到关键性的指导作用。并且站得更高、更远,为企业发展指定宏观的技术策略,CTO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技术战略

    制度建设:包括项目管理体系、技术资源管理技术等。例如,技术决策、技术管理人才选拔与任免的决策,技术人员绩效考核的决策等。标准化整合最好的资源,使公司的技术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技术总监和CTO的区别是,技术总监主要思考技术,而CTO主要思考的是公司的技术战略。虽然技术总监的能力不错,但他往往专注于技术,却没有技术前瞻性,没有商业眼光去审视技术的发展。

 

 

参考

CTO和技术总监区别_michael_新浪博客.html

posted @ 2016-09-06 23:17  attilaxAti  阅读(1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