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ti.数字证书体系cer pfx attilax总结

Atitti.数字证书体系cer pfx attilax总结

一、数字证书常见标准 1

数字证书文件格式(cerpfx)的区别: 1

二、数字证书存储内容 2

X.509是一种非常通用的证书格式。 2

详细特征 2

X.509证书格式 3

 

一、数字证书常见标准

数字证书体现为一个或一系列相关经过加密的数据文件。常见格式有:

§ 符合PKI ITU-T X509标准,传统标准(.DER .PEM .CER .CRT

§ 符合PKCS#7 加密消息语法标准(.P7B .P7C .SPC .P7R)

§ 符合PKCS#10 证书请求标准(.p10)

§ 符合PKCS#12 个人信息交换标准(.pfx *.p12

当然,这只是常用的几种标准,其中,X509证书还分两种编码形式:

§ X.509 DER(Distinguished Encoding Rules)编码,后缀为: .DER .CER .CRT

§ X.509 BASE64编码,后缀为: .PEM .CER .CRT

X509是数字证书的基本规范,而P7和P12则是两个实现规范,P7用于数字信封,P12则是带有私钥的证书实现规范

 

数字证书文件格式(cer和pfx)的区别:

由定义可以看出,只有pfx格式的数字证书是包含有私钥的,cer格式的数字证书里面只有公钥没有私钥。

 

Windows下常见两种证书,后缀为.cer的通常存放公钥,后缀为.pfx的通常存放私钥。有时候想看一下其中内容到底是什么,又不想写程序,这个时候OpenSSL的命令行工具就很有用了。

.cer格式比较好处理,它就是一个x509证书,openssl直接可以处理,只需要执行

 

 

二、数字证书存储内容

采用的标准不同,生成的数字证书,包含内容也可能不同。

下面就证书包含/可能包含的内容做个汇总,一般证书特性有:

§ 存储格式:二进制还是ASCII

§ 是否包含公钥、私钥

§ 包含一个还是多个证书

§ 是否支持密码保护(针对当前证书)

其中:

§ *.der/*.cer/*.crt 二进制形式存放证书,只有公钥,不包含私钥。

§ *.csr 证书请求

§ *.pem Base64编码形式存放证书,以"-----BEGIN CERTIFICATE-----" and "-----END CERTIFICATE-----"封装,只有公钥。

§ *.pfx/*.p12也是以二进制形式存放证书,包含公钥、私钥,包含保护密码。pfxp12存储格式完全相同只是扩展名不同。

§ *.p10 证书请求

§ *.p7r CA对证书请求回复,一般做数字信封

§ *.p7b/*.p7c 证书链,可包含一个或多个证书。

理解关键点:

§ 凡是包含私钥的,一律必须添加密码保护(加密私钥),因为按照习惯,公钥是可以公开的,私钥必须保护,所以明码证书以及未加保护的证书都不可能包含私钥,只有公钥,不用加密。

§ 上文描述中,*.der均表示证书且有签名,实际使用中,还有DER编码的私钥不用签名,实际上只是个中间件

 

 

X.509是一种非常通用的证书格式。

所有的证书都符合ITU-T X.509国际标准,因此(理论上)为一种应用创建的证书可以用于任何其他符合X.509标准的应用。

 

 

详细特征

编辑

所有的X.509证书包含以下数据: 1X.509版本号:指出该证书使用了哪种版本的X.509标准,版本号会影响证书中的一些特定信息。目前的版本是3

2、证书持有人的公钥:包括证书持有人的公钥、算法(指明密钥属于哪种密码系统)的标识符和其他相关的密钥参数。

3、证书的序列号:由CA给予每一个证书分配的唯一的数字型编号,当证书被取消时,实际上是将此证书序列号放入由CA签发的CRLCertificate Revocation List证书作废表,或证书黑名单表)中。这也是序列号唯一的原因。

4、主题信息:证书持有人唯一的标识符(或称DN-distinguished name)这个名字在 Internet上应该是唯一的。DN由许多部分组成,看起来象这样:

CN=Bob Allen, OU=Total Network Security Division

O=Network Associates, Inc.

C=US

这些信息指出该科目的通用名、组织单位、组织和国家或者证书持有人的姓名、服务处所等信息。

5、证书的有效期:证书起始日期和时间以及终止日期和时间;指明证书在这两个时间内有效。

6、认证机构:证书发布者,是签发该证书的实体唯一的CAX.509名字。使用该证书意味着信任签发证书的实体。(注意: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根或顶级CA证书,发布者自己签发证书)

7、发布者的数字签名:这是使用发布者私钥生成的签名,以确保这个证书在发放之后没有被撰改过。

8、签名算法标识符:用来指定CA签署证书时所使用的签名算法。算法标识符用来指定CA签发证书时所使用的公开密钥算法和HASH算法。

X.509证书格式

为了利用公共密钥这种密码系统,必须将公共密钥分发出去。最通用的一种签名证书格式被称为X.509格式

 

 

Ref参考资料

Byekle

X509证书 - wyxhd2008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l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blog.csdn.net/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0-13 18:17  attilaxAti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