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ti 图像处理 图像混合 图像叠加 blend 原理与实现

Atitti 图像处理 图像混合 图像叠加 blend 原理与实现

 

 

混合模式

 编辑

本词条缺少信息栏,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混合模式是图像处理技术中的一个技术名词,不仅用于广泛使用的Photoshop中,也应用于AfterEffectllustrator DreamweaverFireworks等软件。主要功效是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将对象颜色与底层对象的颜色混合。当您将一种混合模式应用于某一对象时,在此对象的图层或组下方的任何对象上都可看到混合模式的效果。

目录

00001. 1 详细解释及原理

00002. 2 通常

00003.  正常模式(Normal

00004.  溶解模式(Dissolve)

00005.  背后模式(Behind)

00006.  清除模式(Clear)

00007. 3 变暗系

00008.  变暗模式(Darken)

00009.  正片叠底(Multiply)

00010.  颜色加深模式(Color Burn)

00011.  线性加深模式(Linear Burn)

00001.  深色模式(Darker Color)

00002. 4 变亮系

00003.  增加模式(Add)

00004.  变亮模式(Lighten)

00005.  滤色模式(Screen)

00006.  颜色减淡模式(Color Dodge)

00007.  线性减淡模式(Linear Dodge)

00008.  浅色模式(Lighter Color)

00009. 5 饱和度系

00010.  叠加模式(Overlay)

00001.  柔光模式(Soft Light)

00002.  强光模式(Hard Light)

00003.  亮光模式(Vivid Light)

00004.  线性光模式(Linear Light)

00005.  点光模式(Pin Light)

00006.  实色混合模式(Hard Mix)

00007. 6 差集系

00008.  差值模式(Difference)

00001.  排除模式(Exclusion)

00002.  减去模式(Subtract)

00003.  划分模式(Divide)

00004. 7 颜色系

00005.  色相模式(Hue)

00006.  饱和度模式(Saturation)

00007.  颜色模式(Color)

00008.  亮度模式(Luminosity)

 

 

 

1.正常模式(Normal)

默认模式,显示混合色图层(蝴蝶图层)的像素,没有进行任何的图层混合。这意味着基色图层(背景图层)对蝴蝶层没有影响。

 

2.溶解(Dissolve)

将混合色图层的图像以散乱的点状形式叠加到基色图层的图像上,对图像的色彩不产生影响,与图像的不透明度有关。在图像的填充和不透明度都是100%时,边缘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像下图的蝴蝶图层中,蝴蝶的边缘点状像素效果就比较明显。

3.变暗(Darken)

在该模式下,对混合的两个图层相对应区域RGB通道中的颜色亮度值进行比较,在混合图层中,比基色图层暗的像素保留,亮的像素用基色图层中暗的像素替换。总的颜色灰度级降低,造成变暗的效果。如下图中,相对应区域中基色图层中较暗的铁锈就会被显示出来。

正片叠底(Multiply)

将上下两层图层像素颜色的灰度级进行乘法计算,获得灰度级更低的颜色而成为合成后的颜色,图层合成后的效果简单地说是低灰阶的像素显现而高灰阶不显现(即深色出现,浅色不出现,黑色灰度级为0,白色灰度级为255)。如下图中,蝴蝶图层中较浅的颜色由下一图层较深的颜色显现。

计算公式:结果色R = 混合色R *基色R / 255(G、B的数值算法一样)

8.变亮(Lighten)

在该模式与变暗模式相反,是对混合的两个图层相对应区域RGB通道中的颜色亮度值进行比较,取较高的的像素点为混合之后的颜色,使得总的颜色灰度的亮度升高,造成变亮的效果。用黑色合成图像时无作用,用白色时则仍为白色。

 

10.颜色减淡(Color Dodge)

使用这种模式时,会加亮图层的颜色值,加上的颜色越暗,效果越细腻。与颜色加深刚好相反,通过降低对比度,加亮底层颜色来反映混合色彩。与黑色混合没有任何效果。

计算公式:结果色 = 基色 + (混合色 * 基色) / (255 - 混合色)。混合色为黑色,结果色就等于基色,混合色为白色结果色就为白色。基色为黑色结果色就为黑色。

 

9.滤色(Screen)

它与正片叠底模式相反,将上下两层图层像素颜色的灰度级进行乘法计算,获得灰度级更高的颜色而成为合成后的颜色,图层合成后的效果简单地说是高灰阶的像素显现而低灰阶不显现(即浅色出现,深色不出现),产生的图像更加明亮。

计算公式:结果色 = 255 - 混合色的补色 * 及色的补色 / 255

13.叠加(Overlay)

叠加模式比较复杂,它是根据基色图层的色彩来决定混合色图层的像素是进行正片叠底还是进行滤色,一般来说,发生变化的都是中间色调,高色和暗色区域基本保持不变。像素是进行正片叠底(Multiply)混合还是屏幕(Screen)混合,取决于基色层颜色。颜色会被混合,但基色层颜色的高光与阴影部分的亮度细节就会被保留。

计算公式:基色

基色 > 128:结果色 = 255 - (255 - 混合色)* (255 - 基色) / 128

 

/atiplat_cms/src/com/attilax/img/ImageBlendFilter.java

 

参考资料

Photoshop27种图层混合模式原理图文详解_脚本之家.htm

認識Photoshop Blend Mode - Part 1 - DCFever.com.html

PS中图层混合模式的Blend公式 - Jave.Lin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l

图像处理之基于像素的图像混合 - 流浪的鱼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ml

 

混合模式_百度百科.html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 ( 全名::Attilax Akbar Al Rapanui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阿尔 拉帕努伊 ) 

汉字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blog.csdn.net/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1-01 00:26  attilaxAti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