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查询优化器的流程attilax总结

Atitit 查询优化器的流程attilax总结

 

1.1. 来理解该过程:1

1.2. 关于这些优化器的最重要原则的就是:尽可能的减少扫描范围,2

1.3. 、筛选条件分析2

1.4. 二、索引优化2

 

1.1. 来理解该过程:

 

这个图看上去有点复杂,我们来详细分析下,其实就是将这个优化阶段分为3个子阶段

<1>这个阶段仅考虑串行计划,也就说单处理器运行,如果这个阶段找到了一个好的串行计划,优化器就不会进入下一阶段。所以对于数据量少的情况,或者执行语句简单的情况下,基本采用的都是串行计划。

当然,如果这个阶段开销比较大,那么会进入到第2个阶段,再进行优化。

<2>这个阶段首先对第1阶段的串行计划进行优化,然后如果环境支持并行化操作,则进行并行化操作,通过进行比较,然后进行优化后的成本如果比较低则输出执行计划,如果成本还是比较高,则进入第2阶段,再继续优化。

<3>其实到达这个阶段就是优化的最后一个阶段了,这个阶段会对第2个阶段中采用串行和并行的比较结果进行最后一步优化,如果串行执行好那就进一步优化,当然如果并行执行好的话,则再继续并行优化。

其实第3阶段是查询优化器的无奈之举,当到达第3阶段了就是一个补救阶段,只能最后做优化了,优化完好不好的就只能按照这个执行计划执行了。

那么上述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优化的原则有哪些:

1.2. 关于这些优化器的最重要原则的就是:尽可能的减少扫描范围,

不管是表或者索引,当然走索引比表好,索引的量也是越少越好,最理想的情况是只有一条或者几条。 

所以,SQL Server也尊重上述原则,一直围绕着这个原则去优化。

1.3. 、筛选条件分析

所谓的筛选条件,其实就是我们所写的T-SQL语句中的WHERE语句后面的条件,我们会通过这里面的语句进行尽量缩小数据扫描范围,SQL Server通过这些语句来优化。

但是SQL Server也不是万能的,有些写法它也是不能识别的,也是我们写语句要避免的:

 

1.4. 二、索引优化

经过上面的筛选范围的确定之后,SQL Server紧接着开始索引的选择,首先要确定的第一件事就是筛选字段是否存在索引项,也就是说是否被索引覆盖。

当然,如果查询项为索引覆盖最好,如果不被索引覆盖,那么为了充分利用索引的特性,就引入了书签查找(bookmark)部分。

所以,鉴于此,我们在创建索引的时候,所参考的属性值就为筛选条件的列了

 

 

完全相同的查询语句,产生的查询计划完全不同,一个是索引扫描,一个则是高效的索引查找。

这里我只告诉你:FirstName like 'K%'的有1255行;而FirstName like 'Y%'只有37行,其中

其实,关于这里的原因就是统计信息在作怪了。

所以,特定的T-SQL语句不一定生成特定的查询计划,同样特定的查询计划不一定是最优的方式,影响的它的因素很多:关于索引、关于硬件、关于表内容、关于统计信息等诸多因素影响。

 

SQL Server调优系列基础篇(并行运算总结) - 指尖流淌 - 博客园.html

SQL Server调优系列进阶篇(查询优化器的运行方式) - 指尖流淌 - 博客园.html

 

查询优化器介绍-onlinedog-ITPUB博客.html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claw of Eagle 偶像破坏者Iconoclast image-smasher

捕鸟"Bird Catcher 王中之王King of Kings 虔诚者Pious 宗教信仰捍卫者 Defender of the Faith. 卡拉卡拉红斗篷 Caracalla red cloak

简称: Emir Attilax Akbar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全名:Emir Attilax Akbar bin Mahmud bin  attila bin Solomon Al Rapanui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马哈茂德  阿提拉 所罗门  阿尔 拉帕努伊   

常用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attilax的专栏   http://blog.csdn.net/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2-08 21:48  attilaxAti  阅读(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