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会话层和表示层的异同

Atitit 会话层和表示层的异同

 

 

会话层

这一层也称为会晤层或对话层。在会话层及以上的更高层次中,数据传送的单位没有另外再取名字,一般都可称为报文。

会话层虽然不参与具体的数据传输,但它却对数据传输进行管理。会话层在两个互相通 信的应用进程之间,建立、组织和协调其交互(Interaction)。例如,确定是双工工作(每一方同时发送和接收), 还是半双工工作(每一方交替发送和接收)。当发生意外时(如已建立的连接突然断了),要确定在重新恢复会话时应从何处开始。

会话层的功能

   会话层的主要功能是在两个节点间建立、维护和释放面向用户的连接,并对会话进行管理和控制,保证会话数据可靠传送。

   在会话层和传输层我们都提到了连接,那么会话连接和传输连接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假设你对你的秘书说,给琼斯先生打个电话,这时你相当于会话层,而秘书相当于传输层。你的请求就相当于请求一个会话。你提出建立连接的要求,但不必自己动手查找电话号码、拨号等。秘书着手打电话,开始建立传输连接。当拨号成功,对方拎起话筒,传输连接就建立起来了。然后,你接过电话,此时会话层(连接)建立成功。

会话连接和传输连接之间有三种关系:一对一关系,即一个会话连接对应一个传输连接;一对多关系,一个会话连接对应多个传输连接;多对一关系,多个会话连接对应一个传输关系,好比打电话,一个人讲完后可以换另一个人讲话,而不必让电信局知道换了人讲话。会话过程中,会话层需要决定到底使用全双工通信还是半双工通信。如果采用全双工通信,则会话层在对话管理中要做的工作就很少;如果采用半双工通信,会话层则通过一计算机网络技术2个数据令牌来协调会话,保证每次只有一个用户能够传输数据。当会话层建立一个会话时,先让一个用户得到令牌。只有获得令牌的用户才有权进行发送。如果接收方想要发送数据,可以请求获得令牌。由发送方决定何时放弃。一旦得到令牌,接收方就转变为发送方。当我们进行大量的数据传输时,例如你正在下载一个100M 的文件,当下载到95M 时,网络断线了,这时怎么办?是否需要重头再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话层提供了同步服务,通过在数据流中定义检查点(Checkpoint)来把会话分割成明显的会话单元。当网络故障出现时,从最后一个检查点开始重传数据。常见的会话层协议有: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远程进程呼叫(RPC);X-windows 系统;

 

表示层的功能

表示层主要是负责数据格式的转换,压缩与解压缩,加密与解密。

      OSI 模型中,表示层以下的各层主要负责数据在网络中传输时不要出错。但数据的传输没有出错,并不代表数据所表示的信息不会出错。例如你想下午两点从杭州出发去上海,于是你对上海的朋友说,“我下午两点来”,可是你的朋友却理解为两点钟到达上海。所以这句话虽然没有听错,却因为不同的理解,产生了完成不同的结果。

 

表示层主要解决用户信息的语法表示问题。表示层将欲交换的数据从适合于某一用户的抽象语法(Abstract Syntax),变换为适合于OSI系统内部使用的传送语法(Transfer Symax)。有了这样的表示层,用户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他们所要交谈的问题本身,而不必更多地考虑对方的某些特性。例如,对方使用什么样的语言。此外,对传送信息加密(和解密)也是表示层的任务之一。

表示层就专门负责这些有关网络中计算机信息表示方式的问题。表示层负责在不同的数据格式之间进行转换操作,以实现不同计算机系统间的信息交换。 两台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交换除了编码外,还包括数组、浮点数、记录、图像、声音等多种数据结构,表示层用抽象的方式来定义交换中使用的数据结构,并且在计算机内部表示法和网络的标准表示法之间进行转换。

    表示层还负责数据的加密,以在数据的传输过程对其进行保护。数据在发送端被加密,在接收端解密。使用加密密钥来对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表示层还负责文件的压缩,通过算法来压缩文件的大小,降低传输费用。

 

 

 

作者:: 绰号:老哇的爪子claw of Eagle 偶像破坏者Iconoclast image-smasher

捕鸟王"Bird Catcher 王中之王King of Kings 虔诚者Pious 宗教信仰捍卫者 Defender Of the Faith. 卡拉卡拉红斗篷 Caracalla red cloak

简称:: Emir Attilax Akbar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全名::Emir Attilax Akbar bin Mahmud bin  attila bin Solomon bin adam Al Rapanui 埃米尔 阿提拉克斯 阿克巴 马哈茂德  阿提拉 所罗门 本亚当  阿尔 拉帕努伊

常用名:艾提拉(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头衔:uke总部o2o负责人,全球网格化项目创始人,

uke宗教与文化融合事务部部长, uke宗教改革委员会副主席

Uke部落首席大酋长,

uke制度与重大会议委员会委员长,uke保安部首席大队长,uke制度检查委员会副会长,

奶牛科技cto ,uke 首席cto

uke波利尼西亚区大区连锁负责人,克尔格伦群岛区连锁负责人,莱恩群岛区连锁负责人,uke汤加王国区域负责人。布维岛和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大区连锁负责人

 Uke软件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理事长 uke终身教育学校副校长

Uke 数据库与存储标准化协会副会长 uke出版社编辑总编

Uke医院方面的创始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attilax的专栏  ?http://blog.csdn.net/attilax

--Atiend

 

posted @ 2016-12-22 00:24  attilaxAti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