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java生成EXCEL表格(POI vs JXL)

java生成EXCEL表格(POI vs JXL)

文章分类:Java编程

java生成EXCEL表格(POI vs JXL)

java生成excel表格,以前只知道POI,这是Apache的开源项目,本来是一套的,包括word,但是因为word的复杂性,以及开发人员的缺乏,好像基本停滞了。只有Excel做的还算比较完整,用起来比较轻松。

后来因为做项目的关系,知道了还有个JXL(java excel),也是个开源项目,用起来的感觉跟POI很类似,因为用到的功能都很简单,也没觉得有什么大的差距。网上找了一些他们的区别,算是给自己扫盲了。


以下为转贴,红色为自己标注。


自从 MS 公开了 OFFICE 的编码格式以来,很多开源的组织都提供了对 Excel 支持读写操作的插件包。Java 世界里,Apache应该算是开源世界中的领头羊。他的Jakarta Project 中的 POI Project 就提供了对OFFICE的完美支持(不过最近好像他对Word的支持项目已经停止,而且公开在网站上圈人呢,如果你对Word文件的编码格式非常熟悉,可以发封邮件哦!),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开源组织也对 Excel 的读写操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其中简单而且实用的便是 Display-tag ,程序员根本就不需要考虑如何将数据合理地写入Excel中,这一切都是由其 Servlet 自动完成,但也正是由于他对程序员是透明的,因此为很多操作也带来了不便。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会介绍另外一种同样对Excel提供了完美支持的第三方插件 JXL ,Java Excel是一开放源码项目,通过它Java开发人员可以读取Excel文件的内容、创建新的Excel文件、更新已经存在的Excel文件。使用该API非Windows操作系统也可以通过纯Java应用来处理Excel数据表。因为是使用Java编写的,所以我们在Web应用中可以通过JSP、Servlet来调用API实现对Excel数据表的访问。


JakartaPOI ProjectJava Excel API 在开源世界中可以说是并驾齐驱,但是也各有优劣,poi在某些细节有些小Bug并且不支持写入图片(poi其实可以写入图片,不过没有jxl来的方便,比较麻烦),其他方面都挺不错的;而JXL提供了对图片的支持(但是仅仅支持png格式的图片),问题就是对公式支持不是很好,但还是提供了简单的公式读取支持。因此你的项目中要选用什么样的第三方插件为完全由你的应用来决定。如果你的软件是跟财务有相当的关系的话,建议采用 POI Project,就我所在目前的项目来说由于用不到计算公式,而且很可能需要导出图片,因此,我的选择是 JXL 。

Powered by Zoundry

posted @ 2011-03-28 15:08  attilaxAti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