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学习笔记五:数据库实例管理

一、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

1.1、数据库启动过程

1.2、数据库启动命令

STARTUP

1.3、更改数据库状态

ALTER DATABASE MOUNT;

1.4、打开数据库

ALTER DATABASE OPEN;

1.5、关闭数据库

shutdown immediate;

二、通过检查诊断文件来管理实例

2.1、诊断文件包含实例运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重要的事件信息。它作为日常管理数据库的基础,能为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存在以下几下几种诊断文件:

1)警告日志文件(alertSID.log)

2)后台跟踪文件

3)用户跟踪文件

--兼容10g
show parameter dump;

--11g
select * from v$diag_info;
  • 警告日志文件记录了数据库运行中的一些操作命令和主要事件结果,它被用来诊断日常数据库运行错误信息。每条都对应有时间戳信息,它所在路径定义在初始化参数BACKGROUND_DUMP_DEST中。
  • 后台跟踪文件记录有被后台进程检测到的错误信息,当后台进程遇到错误时才被创建。它所在路径定义在初始化参数BACKGROUND_DUMP_DEST中。
  • 用户跟踪文件当用户进程通过服务器进程连接到Oracle服务器时产生。一个用户跟踪文件包含跟踪到的SQL执行语句或用户通讯错误信息,当用户会话过程中遇到错误信息时产生。它的路径定义在USER_DUMP_DEST中,它的大小定义在MAX_DUMP_FILE_SIZE中。

2.2、示例演示:

1)在服务器上运行中输入cmd打开命令提示符。

2)连接Oracle数据库:

sqlplus "/as sysdba"

3)关闭数据库:

shutdown immediate;

4)启动数据库:

startup

5)查看诊断日志:

select * from v$diag_info;

可以看到,诊断日志路径为:c:\app\administrator\diag\rdbms\test\test\trace。

打开此路径,可以查看到警告日志文件alter_test。

双击打开alter_test文件,出现"Error"的地方即相关报错信息,一般关注ORA开头的报错。

 

posted @ 2020-10-13 14:08  缥缈的尘埃  阅读(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