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ing Started with OpenBTS(中文版)——前言

作为OpenBTS项目早期开发者,见到这本书的出版,我感到非常兴奋。这个项目发起于我们的起居室,我们以前也不是做电信行业出身——仅仅是开发过一些跟GSM相关的数字信号处理(DSP)软件罢了,出于兴趣让我们开始接触早期的软件无线电和VoIP,起初的目的也仅仅是想看看我们这群人是否有能力以低于某个南太平洋岛国GDP的价格来搭建我们自己的移动网络。

2008年我们发布了最早的一版源代码,随后OpenBTS很快为人们广泛关注和接受,也着实令人震惊。OpenBTS已经开始在所有的七大洲(包括一些小岛)为人们提供蜂窝服务,并且其已经进入了无数的实验室和大学。它已经成为成长为改变电信行业的一股强有力的力量。

通常,当我被问及OpenBTS的价值抑或是重要性,这种探讨往往就转变成软件无线电的技术优势和使用IP技术来替换传统的电信协议,等等。但是,为什么OpenBTS以及扩展到这本书真的如此重要?

现如今,已经没有人认为移动电话不是一个实用功能,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移动电话已经如同水、电和汽油一样不可或缺。然而,到目前为止全球的移动网络架构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黑盒”,其是一个封闭的、复杂的系统,只能由少数的运营商提供。该架构运行于Internet出现之前的协议之上,并且在这40多年的演进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到降低成本和实现复杂度。

所以OpenBTS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你可以搭建蜂窝网络,你可以操作蜂窝网络,你还可以学习蜂窝网络是如何运作的。搭建一个网络所用到的技术不再是昂贵的,同时大的机构或者组织也无法进行技术封锁。

请从这里开始学习,并请享受你的蜂窝网络世界之旅。

——Harvind Samra,OpenBTS项目的联合发起者,Range Networks公司联合发起者和首席技术管

posted on 2014-12-22 11:47  原子冲击  阅读(12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