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ubversion in 2010

2010-02-07 16:51  atempcode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为一个Subversion的“快乐的用户”,我还是蛮关心这个项目的动态的。Subversion已经进入Apache基金会的孵化器, 而几位大牛都加入了wandisco. 说到wandisco,以前还用过他们的Subversion同步解决方案,用户checkin到本地server,changeset马上同步到全球各个办公室的server。当初好像和我们的commit hook不太兼容,经常把server搞得read only 甚至当掉。后来专门打了patch,才渐渐稳定下来。这个方案很贵,在我看来并不比suversion内置的强,只是让用户更傻瓜了。Anyway,最近wandisco举行了一个讲座,几位大牛畅谈2010年及以后的subversion,颇有营养:

今年最重要的里程碑应该是1.7的发布。几个新feature很值得期待:

  • HTTPv2:根据调查,一半以上的用户使用http的方式来连接serer,27%的使用SVN protocol。Http最大的问题是比svnserver慢,在LAN上可能感觉不出来,到了WAN上就不一样了。Httpv2会通过减少roundtrip的方法来提高速度。在1.7里serf会替代neon成为缺省的http连接库,它同步处理有优势,应该也会提高一些速度。
  • WC-NG:working copy next generation。使用subversion最不爽的就是它在客户端存放meta data的方法。每个目录下都有个.svn目录,里面text-base下有本目录下文本文件的“纯净”版本。本来windows处理象代码树这样大量的小文件就很慢,它还要来double一下,搞得人不堪忍受。在1.7里面这些meta data会存到一个SQLite数据库里。仅仅这个feature我就会毫不犹豫的升级。
  • Obliterating history:抹消历史。现在的svn处理版本时就是单行线,一旦check in,这个版本就永远在库里了。有时候需要消除掉一些历史版本,象错误check in的private key,或干掉很大的现在又没用的文件。这个feature会有一部分在1.7里。

那么1.7会在什么时候发布呢?现在并没有确定的日期,只是大概在上半年,“it’s done when it’s d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