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310 预备作业3 Linux安装及学习

预备作业3 Linux安装及学习

安装虚拟机

之前在win7系统下通过EasyBCD安装过Ubuntu虚拟机,这次阅读《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又学习到了一种新的方法。

  • 问题:Ubuntu的最新版本更新了,安装选项有所不同。
  • 解决方法:百度最新版本安装方法。

Linux命令学习

课程Linux 基础入门(新版)讲解十分详细,使我收获良多,对Linux系统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 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 对于命令死记硬背容易遗忘,并且不利于理解:通过实验与实际应用来熟练运用命令加深理解,而不是只通过背诵,另外要学会利用man,help等命令帮助自己。
    • 学习过程中需要运用到vim,但没有接触:课程中附加了vim 的学习课程地址,通过课程进行了学习。
    • 学习过程中只注重了命令等学习,但是在测试中出现的类似Unix和C语言之父是谁这种常识却有所忽视,对于FHS标准有一定概念但不能准确记忆,面对选择题感觉都似是而非:重新复习被自己遗漏但是基础的重要知识,准确记忆理解,而不是想当然的记忆。
  • 学习小结
  1. Linux学习核心我认为在于理解Linux操作系统与我们熟知的Windows系统的区别,理解FHS标准:FHS定义了两层规范,第一层是, / 下面的各个目录应该要放什么文件数据,例如/etc应该要放置设置文件,/bin与/sbin则应该要放置可执行文件等等。 第二层则是针对/usr及/var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例如/var/log放置系统登录文件、/usr/share放置共享数据等等。
    image1
    image2
    只有学习了这些,从而才能理解Linux的命令模式与挂载等抽象概念
  2. Linux命令学习:,博客园中的课程已经较为全面,但实际上使用过程中会发现还是需要实际操作才能掌握理解。课程只是讲解了主要命令的大致用法,实际上就算仅仅使用这些主要命令,我们也会需要运用到更多的[option]参数。命令行的学习没有捷径,只能通过练习,利用网络查找或者利用man等帮助命令或者利用Cheat等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而我认为Linux命令行的精妙,与我们Windows的cmd等最大不同更多体现在正则表达式与管道的运用,使命令极为灵活而实用。而练习的重要性重要则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当前的学习中,一开始经常在运用命令时有些模糊的印象,但不确定,需要依靠Tab补全或者笔记或者man等帮助命令才能确定,但多次出现的命令逐渐可以不依靠外力可以独立实现。
  3. Linux个人学习的不足与疑难:a. 对于Linux仅在实验楼中按照教程做过一些实验与作业,对于一些较为抽象的镜像的备份挂载等,不够理解。对于日志的重要性与作用有一定的认识,但对于具体的何时运用,如何运用它解决电脑的疑难,相关命令的具体用法等都不是特别理解。b.正则表达式等命令在客观上还没有能够熟练运用,但是相信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的训练,假以时日可以更深理解,灵活运用。
  4. 额外收获:vim的作用非常实用与方便,之前有一些接触但了解不多,在学习Linux的过程中由于课程需要,更深入的学习了相关操作方法,收获良多。

在学习过程中,由于个人笔记习惯,Linux与Vim的学习的具体笔记都记载在了笔记本上,没有电子化,就没有在这篇博客中详细体现。这篇博客更多是我在学习完整个课程之后的总结与反思,希望在将来能带着总结的经验与解决暂时的疑惑的目标,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

posted @ 2018-02-25 12:51  AOI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