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异常体系(美团-滴滴面试)

1、顶层是throwable 

然后是 error 和 exception;

error 就是 虚拟机异常 VirtualMachineError;比如典型的 outofMemoryError, stackOverFlowError(滴滴面试);

exception 两部分 1、编译时异常,2、运行时异常;

编译时异常 EOFExcetion; FileNotFoundException

运行时异常:ClassNotFoundException;NullPointException;

 

Java把异常作为一种类,当做对象来处理。所有异常类的基类是Throwable类,两大子类分别是Error和Exception。

  系统错误由Java虚拟机抛出,用Error类表示。Error类描述的是内部系统错误,例如Java虚拟机崩溃。这种情况仅凭程序自身是无法处理的,在程序中也不会对Error异常进行捕捉和抛出。

  异常(Exception)又分为RuntimeException(运行时异常)和CheckedException(检查时异常),两者区别如下:

  • RuntimeException:程序运行过程中才可能发生的异常。一般为代码的逻辑错误。例如:类型错误转换,数组下标访问越界,空指针异常、找不到指定类等等。
  • CheckedException:编译期间可以检查到的异常,必须显式的进行处理(捕获或者抛出到上一层)。例如:IOException, FileNotFoundException等等。

  • 先来看看java中异常的体系结构图解:

1、简单的:

2、复杂的:

 

首先说明一点,java中的Exception类的子类不仅仅只是像上图所示只包含IOException和RuntimeException这两大类,事实上Exception的子类很多很多,主要可概括为:运行时异常与非运行时异常。

一java异常体系结构

从上述图示可以看到,

 Thorwable类(表示可抛出)是所有异常和错误的超类,两个直接子类为Error和Exception,分别表示错误和异常。其中异常类Exception又分为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和非运行时异常,  这两种异常有很大的区别,也称之为不检查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和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下面将详细讲述这些异常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1、Error与Exception
    Error是程序无法处理的错误,它是由JVM产生和抛出的,比如OutOfMemoryError、ThreadDeath等。这些异常发生时,Java虚拟机(JVM)一般会选择线程终止。
    Exception是程序本身可以处理的异常,这种异常分两大类运行时异常和非运行时异常。程序中应当尽可能去处理这些异常。
2、运行时异常和非运行时异常
    运行时异常都是RuntimeException类及其子类异常,如NullPointer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等,这些异常是不检查异常,程序中可以选择捕获处理,也可以不处理。这些异常一般是由程序逻辑错误引起的,程序应该从逻辑角度尽可能避免这类异常的发生。
    非运行时异常是RuntimeException以外的异常,类型上都属于Exception类及其子类。从程序语法角度讲是必须进行处理的异常,如果不处理,程序就不能编译通过。如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以及用户自定义的Exception异常,一般情况下不自定义检查异常。

2. 异常的处理

  常用关键字:try、catch、throw(抛出一个异常,动词)、throws(声明一个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finally。

2.1 throws 声明异常

  若方法中存在检查时异常,如果不对其捕获,那必须在方法头中显式声明该异常,以便于告知方法调用者此方法有异常,需要进行处理。 

  在方法中声明一个异常,方法头中使用关键字throws,后面接上要声明的异常。若声明多个异常,则使用逗号分割。

  若是父类的方法没有声明异常,则子类继承方法后,也不能声明异常。

2.2  try-catch(捕获异常)

  若执行try块的过程中没有发生异常,则跳过catch子句。若是出现异常,try块中剩余语句不再执行。开始逐步检查catch块,判断catch块的异常类实例是否是捕获的异常类型。匹配后执行相应的catch块中的代码。如果异常没有在当前的方法中被捕获,就会被传递给该方法的调用者。这个过程一直重复,直到异常被捕获或被传给main方法(交给JVM来捕获)。

  对于try..catch捕获异常的形式来说,对于异常的捕获,可以有多个catch。对于try里面发生的异常,他会根据发生的异常和catch里面的进行匹配(按照catch块从上往下匹配),如果有匹配的catch,它就会忽略掉这个catch后面所有的catch。

  如果有finally的话进入到finally里面继续执行。

  try  ctach  fianally 中有return 时,会先执行return ,但是不会返回。在执行完 finally 后 进行返回。

  return 的是基本类型数据时, fianlly 里面的语句不会影响 return 的值,

  return 的是引用类型数据时,此时已经确定了要返回对象的地址(地址一),后面 fianlly 里面的可以通过修改前面地址一中的内容修改返回的内容,

  但是如果将对象指向另一个地址(地址二),则不会影响返回的内容。因为返回的对象地址已经确定为地址一,只能通过修改地址一对象的内容修改返回的信息。 

二异常的捕获和处理

异常处理的步骤:

throw  try catch finally throws下面是在网络通信中运用socket的一段代码: 

try {  
                        mSocket=new Socket(ip,port);  
                        if(mSocket!=null)  
                        {  
                            Log.i("Client","socket is create");  
                            clientInput=new ClientInputThread(mSocket);  
                            clientOutput=new ClientOutputThread(mSocket);  
                            clientInput.setStart(true);  
                            clientOutput.setStart(true);  
                          
                            clientInput.start();  
                            clientOutput.start();  
                              
                        }  
                        else {  
                            Log.i("Client","socket is not create");  
                        //  Toast.makeText(, "亲,服务器端连接出错",0).show();  
                        }  
                    } catch (UnknownHost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catch (IO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finally{}   

从上述代码可以看到异常处理的步骤为

2、 try、catch、finally三个语句块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try、catch、finally三个语句块均不能单独使用,三者可以组成 try...catch...finally、try...catch、try...finally三种结构,catch语句可以有一个或多个,finally语句最多一个。
    第二:try、catch、finally三个代码块中变量的作用域为代码块内部,分别独立而不能相互访问。如果要在三个块中都可以访问,则需要将变量定义到这些块的外面。
    第三:多个catch块时候,最多只会匹配其中一个异常类且只会执行该catch块代码,而不会再执行其它的catch块,且匹配catch语句的顺序为从上到下,也可能所有的catch都没执行。
      第四:先Catch子类异常再Catch父类异常。
用示意图表示如下:

3、throw、throws关键字
    throw关键字是用于方法体内部,用来抛出一个Throwable类型的异常。如果抛出了检查异常,则还应该在方法头部声明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类型。该方法的调用者也必须检查处理抛出的异常。如果所有方法都层层上抛获取的异常,最终JVM会进行处理,处理也很简单,就是打印异常消息和堆栈信息。throw关键字用法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test() throws Exception  
{  
   throw new Exception("方法test中的Exception");  
}  

   throws关键字用于方法体外部的方法声明部分,用来声明方法可能会抛出某些异常。仅当抛出了检查异常,该方法的调用者才必须处理或者重新抛出该异常。当方法的调用者无力处理该异常的时候,应该继续抛出.

注意一个方法throws出某个异常但是该方法内部可以不throw出该异常,代码如下: 

class ER extends RuntimeException  
{  
  
}  
class SomeClass  
{  
    public void fun()throws ER  
    {  
        System.out.println("AAAA");  
          
    }  
}  
  
public class Exception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omeClass A=new SomeClass();  
        A.fun();  
    }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AAAA。

参考:Java 异常体系

参考:java异常体系结构详解

 

posted @ 2019-04-29 15:49  aspirant  阅读(79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