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作业06--结构体&文件

1.本章学习总结

1.1 思维导图


1.2学习体会

在本周的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关于结构体和文件的内容。定义结构体可以使代码整个练习更加紧密,非常实用,当我们需要在对一个个体的不同属性调用时可以更加系统和直观,利用结构体来将多个不同属性统一起来,还学习了结构体指针,他们的实现都是为了提高函数之间的传递效率。文件的话,知道是怎么从文件中读取数据,还有就是联想到我们平时使用手机时那些文件的读取原理,我还不太会用它来建工程,之前的那次课堂派建立工程作业完成的不是特别顺(尽管是有老师博客的相关代码步骤提示)。emmmmm,所以我对改文件大作业还是懵逼。不过啊,不会的话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可以自己找那些做的好的同学代码学习一下他们是怎么实现的,思路和具体代码是怎么样的,总比从什么都不做要强叭。

2.大作业

  • 本次作业要求对小学四则运算程序功能扩展。
    扩展功能:
  • 小学生用户登录进系统做题。结束答题后,能把该学生答题情况写入文件,并实现排名。
  • 本次作业必须建工程实现C的多文件。其中结构体定义、函数定义等都要封装在自定义头文件中。
  • 登录模块设计一个文件、答题排名模块设计一个文件,所以该系统至少包含4个文件。
  • 用户登录、排名信息的数据请封装结构体实现。
  • 注意有2个数据文件的读写:user.txt和ranking.txt

3.大作业点评

自己也不会写,自己就点评一下大佬的作业叭。
点评的是范华同学的改编大作业,附上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fanfaniscute/p/10200864.html

优点:

  • 作业需要的函数分开封装实现,更加方便,也更加方便改可能出现的bug。
  • 在每个重要句子后面有注释,对我们小菜鸡理解他的代码很友好。
  • main函数很简洁
  • 专门对输入有保护函数
  • 在函数里面有嵌套其他的函数,连贯性更强

缺点:

  • 文件系统的读写没有把握好,对答题产生的排名结果并没有在每一次重新答题后叠加上一次的排名结果,而是重新生成一个新的排名表,旧的排名表就存在文件里面没有输出,这个就比较尴尬了。
  • 有个别函数传参数过多了,看着乱乱的
  • 登入界面只有一个黑白选择框,希望可以呈现更好的界面(比如 下载了easyx里面的图形可视化函数,让整个作业的呈现更加完美。)
posted @ 2018-12-30 22:23  ASINGS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