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dy'Blog

学会感恩,学会共享;先做人,后做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申明:本系列课程是专为新手们写来入门练习用的,目的是想通过一个完整的问卷调查管理系统的案例来让新手们了解、加深或是熟悉项目的开发流程及在.NET平台上使用VS2005C# 进行Windows方面的编程;在整个课程的设计上,我尽量避开或是根本不讨论底层的以及性能优化等方面的东西,故高手完全可以无视本系列课程。 

本课将带领大家一起来实现添加统计、查看统计、合并统计、以及清空统计等有关问卷统计方面的功能。
一、设计思路
这里的设计比较简单,我们直接来看看设计流程图[如下图7-1所示],并简单的解释一下流程,可能大家会更加容易理解些:
                          图7-2
简单的解释一下:发放问卷,并将其回收回来,打开系统中已经录入的该问卷并一份一份的将问卷中被选择的项在系统里面点击选中后,
提交,系统自动对每次提交的问卷进行累加统计,并计算出百分比,之后再导出到EXCEL打印即可!
 
二、相关原理讲解
下面我们来主要来看看问卷统计累加以及合并统计的实现原理。
1. 问卷统计累加的实现
先看下面的代码:
Code
分析:从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先将题目读出来存放到GroupBox[一条题目对应一个GroupBox],读出题目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单选与多选题的判断,
并对相应的选项进行了RadioButtonCheckBox的绑定,以便用户进行点击选择;之后,我们再将这些GroupBox添加到一个Panel里面并展示出来,这样当工作人员选择
相应题目的选项,并点击“添加”按钮后,再循环筛选出每一个GroupBox中选中的题目选项,并进行其选项对应的Result_Count即可实现统计的累加了,其实现代码如下所示:
Code
2. 合并统计的实现
                            图7-2
从上面的图中,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问卷的合并方法了吧,是的,我们是通过从外部导入数据的方法来进行合并的,其设计的原型是这样来的:比如我们有20份收回来的问卷,
分别由
A某和B2个工作人员进行统计,各统计10份,B某统计好了后,将其统计的数据库导出来并COPY给了A某,A某拿到B某的的数据库后,就可以通过上图7-2中的“浏览”
查找到
B某的数据库,并选择需要合并统计的问卷后,点“确定合并”,系统便可自行进行合并统计了。其实现的代码如下所示: 
Code

OK,本课程就先到这里,如有其它不清楚或疑惑的地方,请在下面留言说明,我将尽全力给予解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谢谢的大家支持……

附:本课程源码下载

另,明天周末,因在家上不了网,故本系列课程将不进行更新,到下周一上班再补上周末的更新,祝大家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