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读浪潮之巅--帝国的余辉(AT&T)

首先在孤陋寡闻的我心目中现在的AT&T跟天朝的电信公司那般的不可一世,但是在书中,作者将它描述成了行将就木的帝国(在2005年被SBC(在1984年被美国政府以《反托拉斯法》将其分为AT&T和7个小贝尔公司,SBC是7个小贝尔公司中的西南贝尔)收购,收购后的公司改名为AT&T),虽然曾经无比辉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最成功的私人实验室--贝尔实验室,成就了许多的诺贝尔奖、图灵奖、香农奖,美国政府多次想将其拆分不成,最后却自己把自己拆分了(2000年前后,AT&T拆分为AT&T商业服务公司、AT&T消费者服务公司、AT&T无线通信服务公司和经营有线电视业务及因特网接入服务的AT&T宽带公司)。

 

从1995 年起的这十来年间,AT&T 本来有两次绝佳的发展机遇,2000 年前后的网络革命,和从九十年代中期
延续至今的无线通信的飞跃。AT&T 不仅没有利用好机会,反而在这两场变革中丢了性命。

 

作者把原因归咎于,在1995年之后,投资者为了短期的股票价值增长目标,执行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而且也可能希望在任期内能够在股票价值增长上捞一把,做出了许多的缺乏远见的举动。1995年,AT&T 将分为三个部分,从事电信业务的AT&T,从事设备制造业务的朗讯Lucent (被阿尔卡特2006年兼并)和从事计算机业务的NCR以及2000年前后的再次分割。

个人在看过之后有了如下想法:

1、投资者关心的永远只是股票在一段时间之类能够增值多少,企业的决策者希望公司能够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能够走得更远,他们之间存在一个博弈。最近的戴尔私有化,投资者要求库克下课等等都是显著的例子。

 

2、企业的决策者应该将对公司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典型范例是百度的牛卡计划。

 

3、这个世界上最艰难的事情之一就是家族的基业长青。AT&T源于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发明电话的贝尔)。他的后代们乃是名门之后,尽管拥有了其他人所无可比拟的条件,但是成就一个伟大的人物永远是不可想象的难的。不知道贝尔的家族现在发展到了怎么样的情景了。也许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执行官们不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决定公司的走向(这个我也不敢确定,网上找不到关于AT&T的股权结构,并且其经过多次的重组兼并,关系错综复杂)。

 

4、伟大的公司总能够嗅到时代的发展前沿,并且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高瞻远瞩、无所畏惧、团结一致、气势如虹的去开疆拓土。

posted @ 2013-04-26 01:01  Ash_boy  阅读(163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