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323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一、实验报告封面

课程:Java程序设计 班级:1653班 姓名:杨金川 学号:20165323

指导教师:娄嘉鹏 实验日期:2018年4月2日

实验时间:13:45 - 15:25 实验序号:一

实验名称: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实验目的与要求:
1、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以及分析。
2、实验报告中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3、掌握使用IDEA完成基础编程与程序调试的能力。

二、实验内容:

1、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使用IDEA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三、实验步骤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建立“20165323exp1”的目录
在“20165323exp1”目录下建立src,bin等目录
利用mkdir命令创建目录

编写与运行程序

(二)IDEA下Java程序开发、调试

1、创建“HelloJDB”项目,在该项目下创建“HelloJDB”类,并输入代码:

2、点击“run”运行代码(或快捷键Alt+Shift+F10)

3、在要求的行数左边点击一下,设置断点(或快捷键Ctrl+F8),然后点击Debug(或者使用快捷键Alt+Shift+F9),得到如下结果:

4、点击“Step into”(或快捷键F7)或者“StepOver”(或快捷键F8)来使程序运行到下一步
这里我们要清楚,Step into可以进入方法运行下一步,而Step Over是直接运行完方法。这里我们使用Step over,得到如下结果

5、设置条件断点,将程序里i的值设置为50:点击Resume(或快捷键F9)直接运行程序到下一个断点,也就是上一步设置的条件断点:

6、可以继续设置临时断点

(三)练习

1、题目:我的学号23%9再+1等于6,所以我需要完成第六题: 实现求排列数P(n,m)的功能,m,n从命令行输入,并进行测试(正常情况,异常情况,边界情况)。
2、分析:要清楚排列式的计算方法为P(n,m)=n!/(n-m)!
3、编程:
利用命令行实现

进行测试(前一个输入为n,后一个输入为m)
正常测试,如n=12,m=11

异常情况



边界情况

代码链接

四、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遇到的问题:对于``Integer```类的理解不够清晰
解决方法:通过百度寻找了关于Integer的定义,(https://blog.csdn.net/wangyang1354/article/details/52623703)

五、实验体会与总结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3min 7%
设计 5min 12%
代码实现 20min 50%
测试 3min 7%
测试总结 10min 24%

实验体会

本次实验内容比较简单,第一次使用IEDA也会出现很多错误,在不断的学习会更有收获。IEDA的使用比JDB调试对于初学者来说更容易掌握。在试验过程中学习掌握了idea的相关用法,确实比vim命令行要好用一些,调试过程的显示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简便

posted @ 2018-04-01 22:04  杨金川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