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Amazon Alexa Skill(三)

本节来讨论Alexa Skill中涉及到的授权问题。

Alexa内功能的授权

Alexa会发给skill用户的token,然后skill代码使用这个token来访问Web API访问用户的Alexa内的功能,如list等。

授予skill第三方的权限——Account Linking

参考:https://developer.amazon.com/docs/account-linking/understand-account-linking.html#account-linking-and-the-skill-model
授予skill用户在其他第三方系统中的权限,例如,让亚马逊echo控制你的智能门锁,就需要授予特定的skill能访问你门锁的权限。但是门锁权限本来是门锁制造商的云管理的,也就是说你要使用门锁的App控制,那么如何实现将这个权限授予skill呢?这就需要使用Oauth2.0来实现。

OAuth中定义了一些角色,但是只看OAuth的说明会比较抽象,所以亚马逊非常好的给出了OAuth角色在Alexa Skill中具体指什么。这里简单翻译一下Smart Home Skill的对应关系方便理解。在Smart Home Skill中,要求使用Authorization code grant模式。该模式中,authorization server在用户登录时返回一个code,然后Alexa使用这个code去access token endpoint请求一个access token/refresh token pair;这个refresh token可以被用来在token过期时请求信的token。

  • Resource owner:指使用这个skill绑定自己设备的Alexa用户。该用户在设备厂商的云中有对应的账号来控制此设备。
  • Resource server:一般指设备厂商的云服务器。受保护的资源就是用户智能家居的信息和控制权。拿智能门锁来讲就是门锁厂商的服务器。
  • Client:指Skill。因为Skill使用获得的凭证去resource server访问授权的资源,但是是Alexa请求authorization server获得access token。
  • Authorization server:用来认证用户并提供access token凭证的服务器。举例来讲,一般就是智能门锁厂商的服务器。当然,资源服务器和授权服务器不必须是同一个个人或者公司所有。门锁的公司可能支持你使用亚马逊或者微信的账号来登陆,那么授权服务器就变成了亚马逊或者微信的服务器。

在拥有了一些背景知识后,下面来了解一下具体的工作流程,从用户的角度,看到的是这样的流程:

  1. Alexa app中用户点击Enable来开始账户关联过程。
  2. app显示让用户登录第三方系统(门锁公司)的界面。
  3. 用户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成。
  4. 用户被重定向回Alexa app的界面。

当用户关联成功后,Alexa就获得并存储代表了用户的access token。Alexa给skill的每个请求中,都会携带这个token方便你skill来使用访问第三方系统。由此产生几个疑问:Alexa是如何获得到token,并关联到这个Alexa账户的?Alexa会调用安卓的浏览器,浏览器和Alexa是怎么通信的?其实亚马逊官方文档很好的解答的这些疑问,如下图所示。
Authorization code grant flow

  1. Alexa app弹出的登陆界面就是让用户跟Authorization server认证,这个访问的URI也就是skill中设置的Authorization URI 。当Alexa app调用这个URI时还上报了一些参数,如state, client_id, response_type, scope, redirect_uri 。这些参数也是skill开发者可以设置的。如client_id可以向认证服务器说明是哪个skill(好像这个client_id很容易被窃取?因为是从客户端发出去的。但是,还需要设置一个client_secret,这个secret是存在Alexa云的,Alexa在获得到code后(谁都可以声称自己是Alexa的这个skill来获得code),Alexa使用code+client_secret+clietn_id三者来获得token,由于攻击者无法获得secret,所以攻击者无法获得access_token,OAuth还是设计的挺安全的,亚马逊似乎也没用错。当然,这需要第三方厂商,如门锁的厂商去检查并记录发出的codeclient_idclient_secret的对应关系。参考);scope似乎是权限的具体说明,这个就要跟第三方的服务器配合来设置了;state是一个随机的会话标记,需要在重定向用户到亚马逊URI的时候传回去,让亚马逊服务器知道是这个会话。

  2. 用户认证过后,authorization server 生成authorization code(code),页面重定向用户到Alexa特定的redirect_uri,这是亚马逊的URI,并且在重定向时发送codestate参数。

  3. 接下来Alexa就可以用code来请求access token了,请求的URI是skill里设置的authorization server的Access Token URI

  4. Alexa保存好access token和refresh token。至此,Alexa账户就和第三方的账号(使用token)关联了。

  5. 当用户给skill发请求时,如IntentRequest,就会把这个access_token发给skill,skill的代码就可以随意使用用户的token凭证了。

Skill interaction sequence

授予第三方云Alexa的权限

异步上报状态

用户在Alexa中添加了设备后,肯定希望设备的状态可以自动的异步发送到Alexa App中,用户随时查看都是最新的状态。而这个Alexa App又是亚马逊所有的,于是需要授予第三方更新Alexa app中这个设备的权限,基本原理也是将亚马逊账号的权限用OAuth协议分享给第三方云。

  1. 当用户enable启用skill并完成账户关联后,Alexa会向skill发送AcceptGrant指令,携带该Alexa用户的code和上一步从第三方云拿来的access_token,这个code就代表了Alexa用户的权限;
  2. 第三方云此时需要用code换Alexa的access_token(Oauth的流程,除了code还要发送代表该skill的client_id和client_secret,亚马逊认证是哪个skill发出的推送),同时进行该用户Alexa账号和第三方云账号的关联。
  3. 当关联好后,每当第三方厂商云检测到该用户的设备状态发生变化,比如锁被用指纹打开了,就使用该用户对应的Alexa上的token向亚马逊预设好的event事件结点URL发送POST请求,该请求中需要携带设备状态、Alexa云中该设备的ID(endpointId,这样亚马逊才知道要更新哪个设备状态,设备的ID在discover的时候上报),携带Alexa的access_token(疑问:这个access_token的权限范围是多少?亚马逊对权限的管控能区分出用户的哪个设备对应哪个Alexa access_token吗?答:有能力做到,因为Alexa云清楚的知道access_token给的哪个skill,如步骤2所述;同时设备ID又是skill来上报的。但是需要实验证明Alexa有没有做这个检查。)
posted @ 2019-03-22 04:34  ASCII0x03  阅读(19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