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3个Hello World应用来了解ASP.NET 5应用是如何运行的(2)

对于上面创建的这个Hello World应用来说,程序入口点由应用自身来提供,所以应用本身具有自我执行的能力。从应用托管(Host)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应用同时负责对自身的托管。将应用与托管环境独立起来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使同一个应用运行于不同的环境中。接下来我们就来演示如何为应用指定入口程序来达到应用与应用托管的分离。现在我们在HelloWorld目录下创建两个子目录,并分别将它们命名为Project2Project3。Project2代表应用本身,但是真正的入口程序则由Project3代表的项目提供,换句话说Project3是Project2 的宿主(Host)。两个项目对应目录及其源文件结构:

Project2
    Startup.cs
    project.json

Project3
    Program.cs
    project.json

 

我们在Project2目录下添加一个文本文件并将其命名为Startup.cs,并按照如下的方式定义一个同名的类型。

using System;

namespace Project2
{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void Configure()
        {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
    }
}

如上面的代码片断所示,我们在Startup类中定义了一个Configure方法,我们希望在应用的入口程序在正常启动并完成初始化之后自动回调这个方法。对于应用自身来说,Startup是被启动之后最先执行的类型,我们可以将一些针对应用的配置定义在Configure方法中。不过作为演示,我们仅仅让此方法在控制台上打印“Hello World”字样。

我们说过任何一个被KRuntime视为项目的目录必须包含一个project.json文件,所以我们需要在Project2目录下创建这个一个文本文件,我们指定的入口程序就定义在这个文件之中。如下所示的是这个project.json文件的内容,我们仅仅在其commands配置项中添加了一个名为“RunFromProject3”的命令,对应的值为“Project3 Startup Configure”,其中Project3代表包含入口程序的程序集(项目Project3被编译后生成的程序集)名称,Startup和Configure组成的字符串数组将作为程序入口方法(Main)的参数,它们分别表示应用启动程序所在的类型和对应的方法。我们同时在dependencies这个配置项中添加了针对Project3的项目依赖,这相当于在当前项目中添加了一个对应的项目引用。

{
   commands:{
      "RunFromProject3": "Project3 Startup Configure" 
   },
   dependencies:{
       "Project3":""
  }
}

接下来我们在Project3目录下添加一个文本文件并将其命名为Program.cs,然后安装如下的形式定义这个作为程序入口的Program类型。与上面演示的第一个Hello World应用一样,作为程序入口的类型必须命名为Program,其中包含一个静态或者实例Main方法。如上面的代码片断所示,Main方法的目的在于解析定义在Project2的Startup类型,然后据此类型实例化一个对应的对象并调用其Configure方法。类型和方法的名称来源于Main方法的参数,而类型解析采用的程序集名称与当前目录(%CD%)名称一致。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Reflection;
using System.Linq;

namespace Project3
{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artup 	         = args[0];
            string configure 	     = args[1];
            string appBase 	         = Directory.GetCurrentDirectory();
            string appName 	         = appBase.Substring(appBase.LastIndexOf('\\') + 1);

            Type startupType = Assembly.Load(new AssemblyName(appName))
                   .GetTypes().FirstOrDefault(type => type.Name == startup);
            startupType.GetMethod(configure)
                .Invoke(Activator.CreateInstance(startupType), new object[] { });
        }
    }
}

image

在完成对作为入口程序的Program类的定义之后,我们同样需要在Project3目录下创建一个必需的project.json文件。和第一个演示的Hello World应用一样,这里不需要任何的配置,所以直接将内容设置为“{}”即可。

在Project2的project.json文件中,我们在其commands配置项中定义了一个命令,其实这个命令是为K.cmd定义,我们可以直接利用后者执行这个命令。与执行第一个Hello World程序一样,我们开启CMD命令行工具。在通过CD命令将Project2设置为当前目录之后,我们按照如下的方式执行K RunFromProject3(RunFromProject3是在project.json中定义的命l令名称)。从控制台的输出可以确定我们的应用被正常启动了。

设置自定义的入口程序体现应用本身与应用托管之间的分离,它使我们可以创建独立于托管环境的应用,并根据需要寄宿于任何一个我们希望的宿主程序下,对于Web应用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对于之前的Web应用来说,IIS是它们唯一的宿主,但是ASP.NET 5应用却可以将我们指定的入口程序作为宿主。如果将应用寄宿于我们指定的宿主程序,这样的寄宿方式被称为Self-Host,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来演示如何定义一个简单的ASP.NET MVC应用,并采用Self-Host的方式启动它。

通过3个Hello World应用来了解ASP.NET 5应用是如何运行的(1)
通过3个Hello World应用来了解ASP.NET 5应用是如何运行的(2)
通过3个Hello World应用来了解ASP.NET 5应用是如何运行的(3)

posted @ 2014-12-08 17:37  Artech  阅读(8222)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