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周马,以及3Q大战背后的社会问题

如今闹得不可开交的3Q大战已经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我们在茶余饭后又增添了不少谈资。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客户端软件提供商各有拥趸无数,双方铆足了劲相互吐口水、扔砖头,现在貌似到了动刀子了。周、马在媒体上也都将自己标榜为“美貌与智慧并重、英雄与狭义的化身”。但是在我个人的眼中,却只有两个流氓,但是在当今这个混杂的环境中,只有流氓才能生存。

目录
一、一个流氓的回归
二、从山寨到流氓
三、3Q之争到底“鹿死谁手”?
四、3Q大战背后的社会问题

一、一个流氓的回归

我对周的关注是在Yahoo高价收购3721前夕,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我当时将他的名字读作“周鸿伟”,立即被我们班的一个同学纠正。没办法,谁叫我识字不多呢,不过也就是这么一件小小的事件让我对这个其貌不扬的人开始关注起来。

如果抛开他在方正的工作经历,3721使他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在我看来,对于3721,无论以过去的标准还是现在的标准,无论是从道德还是从法律(忽略中国法律),这都是不折不扣地流氓软件,我想这一点周本人也会承认。所以我们说周就是以流氓的身份出道的,这句话并不过分。

后来周先做Yahoo中国区总裁,一度风光无限;然后搞风险投资,也做得风声水起。所以周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但是能力和道德无关,西太大学唐博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正当大家对“中国最大流氓软件创使人”称号开始淡忘的时候,他携带着一款免费的360再次回归。所不同的是,原来的“做流氓软件的”转变成“反流氓软件的”,并声称弥补“3721曾犯过错误”。我不知道大家对这句话又什么感觉,反正我觉得挺肉麻的,就像当初那句“让中国人用自己的语言上网”一样肉麻。

二、从山寨到流氓

如果说周以流氓的身份出道,那么马出道就要绅士一些。马是计算机系科班出身,毕业后从一个软件工程师一直做到开发部主管。以一个山寨版的ICQ创立了滕迅,但是山寨归山寨,这个后来改名为QQ的及时通讯软件确实做得不错。而且我想马当初自己都不曾想到,这个差点被自己卖掉的QQ后来会搞出这么一大摊子,并在互联网上为之打造一个庞大的帝国。就QQ而言,尽管创意来源自ICQ,但是滕迅确实在上面花了心思,马在这一点上是值得推崇的——一个山寨产品能够比原产品好上100百,难道不值肯定吗?

但是,随着中国网民的大爆发,滕讯成了最大的受益人。QQ成了90%中国网民的首选,对于很大一部分人(尤其是在校学生)甚至是唯一选择。这一切为滕讯赢得了最重要的资本——数以亿计的忠实用户。目前中国互联网有三大巨头,简称BAT,它们在各自的领域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并且拥有不同的盈利模式。B(Baidu)代表李彦红的百度,它是搜索领域的绝对霸主,它通过“信息”赢利,它在用户和信息源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并在上面设了收费站;A(Alibaba)为马云的阿里巴巴以及所属的淘宝网,垄断了B2B和C2C业务,并且提供支付,它通过“电子商务”牟利。就像是在网上建立起一个唯一的集贸市场,所有的想做生意的人都需要租用它的商铺。然而,与AB完全不同,T(腾讯)圈住的却是人——数以亿计的活生生的人。它通过一个小小的QQ将中国90%的网民捆绑在一起,他们离不开QQ,至少目前看似这样。而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最终的赢利都最终来源于这些网民,任何人想赚网民的钱,都需要看腾讯的脸色,需要向他们支付“买路钱”

可以说BAT三家在各自的领域内已经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任何想进入的竞争者向要获得一席之地,都需要付出血的代价。但是对于腾讯确是一个例外,凭借着自己的亿万拥趸,它可以很容易的进入任何一个领域即使它做不了第一,也能做第二,但是腾讯决不是一个甘心当千年老二的人。而实际上它也是这么做,如果你看看腾讯的整个产品线,你会吓一跳,即时通讯、门户、游戏、邮箱、音乐、视频、安全、……,现在又开始瞄上了搜索和电子商务。有人说腾讯一向感觉很平和,而马个人也很低调,但是这才是其可怕之处,因为当马带领他的腾讯进入某个新的领域之后,可以兵不血刃得将自己的对手斩落于“马”下。从某种意义上讲,QQ用户成为了TX在互联网。

此外,QQ用户也促成了腾讯“不思进取”性格。做事往往有两种方式,正当的方式和流氓的方式。而耍流氓不但易于成事,而且成本低、收益高。举个例子,对于我们屡见不鲜的拆迁钉子户,某些地方政府一般不会让居委会大妈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是调查这个人所有公务员的亲属,如果还“一意孤行”将会面临“株九族”的厄运。如果他没有这样的亲属呢,那就更好办了,具体怎么个办法,在这里不能说得太细,你们懂的。

我相信人性本善,每个人最初都有自己的原则,但是环境改变人。当一个人原来按照自己的原则办事,却四处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耍一下流氓可以使原来很难办成的事很轻易地得到解决,于是他会在不得已的时候会想着通过流氓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开始的那几次,心理可能还觉得不踏实,但是耍流氓的次数多了,自己也就心安理得了。久而久之,看到全世界都在耍流氓,自己都不觉得自己是流氓了,自己的原则也就成为“没有原则了”。而且通过耍流氓可能是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强大了的自己耍起流氓来更加得心应手。我想马就是这么一步步从绅士沦为流氓头子的。在道上混凭得就是两样东西多——钱多、兄弟多,而这两样“小马哥”都有,不知道小马哥具有的侠义是否还在?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我最喜欢的演员Al Pacino在《女人香》中的那段精彩的演讲,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现在我正徘徊于我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当然知道那条路才是正确的,但是我知道我决不会去走这条正确的道路。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它真TMD太难了。”)对于腾讯来说,有一条正确的路,那就是创新之路,不要老是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或者总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虽然这很难,但是这有这样才能去开辟一块新的蓝海,你的路才会宽。作为中国互联网的No 1,我们的小马哥应该具有这样的使命感。

三、到底3Q大战鹿死谁手?

回到周马之间的这场3Q大战,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场老二试图灭掉老大试图上位的争斗而以,这种情况在黑帮片里面我们经常看到。至于什么安全问题,只是周向马开战的一个由头,一个借口——大战前夕总要拟一份像样的战斗檄文。凭心而论,这篇檄文虽然比不上陈琳骂曹操的那篇来的慷慨激昂,但是还是达到了周想要的目的。

但是,这样的战争只有利益,没有什么正义与邪恶。而且这场战争可能也没有一个绝对的赢家,最后的结局可能两败俱伤。虽然滕迅貌似占据一定的优势,它犹如非洲草原上的狮子,高高在上,俯视众生。在大战前夕不好放下身段与对手贴身肉搏,往往错失良机。但是一旦遇到真正的对手,需要动刀子的时候,则发现刀子上锈迹斑斑——因为之前刀不用出鞘就能打败对手,而对手的刀却磨得的寒光逼人。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拿着钝刀乱砍一气,腾迅通过让用户对于QQ和360只能选一个的做法就可以看出其刀法的零乱。但是,因为其固有的江湖地位,它可以有很多武器。

如果你很了解非常草原的生存法则,你应该知道除了狮子这种大块头外,食物链的顶端还存在着一群不起眼的家伙——鬣狗。鬣狗看似不起眼,但是由于自己灵活、凶残的本性使其成为终极杀手,即使狮子也拿它没有办法。如果你关注一些360和周之前的一系列疯狂的行为,你会觉得和鬣狗极为相似(没有丝毫人身攻击的意思)。鬣狗不会在乎自己的皮毛是否亮丽,自己的捕杀动作是否优美,只要对方露出破绽,它就会在一瞬间咬住对方,而且绝不松口,直到将对方至于死地。

3Q其实不是两个人的战斗,还有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就是你和我——一切正在使用或者准备使用QQ和360的数亿网民。不论是周还是马,如果谁不考虑这个参与者注定会不会成为赢家。QQ和360的成功来源于网民的支持,如果没有网民的支持,它们什么都不是。而且不要以为QQ和360是唯一的选择,至少360现在就具有很多的替代品。QQ貌似无可替代,不是因为其技术含量,而是在于自己的好友都在用QQ,如果他们知道了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想法,一旦QQ犯了众怒,转移到其他即时通讯工具的势头将不可阻挡。一旦失去了这只小企鹅,整个腾讯帝国将会土崩瓦解,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

所以无论是周还是马,还得以人为本,真正需要做的是服务好你的用户。软件和人的关系永远是人去选择软件,而这个选择权应该让我们自己去行使,你们无权干预。也不要将你们用户当成实现你们个人成就的炮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还能煮“粥”,周如果玩得过火就会翻船,如果哪天真的被煮了,那就真的万劫不复了;人能够骑马飞奔,马才有存在的价值,如果马喜欢将人践踏于脚下,难免会有马失前蹄的那一天

四、3Q大战背后的社会问题

3Q大战背后折射出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我经常说,“当今中国是一个无法无天的社会”。天,上天,神也。中国没有宗教,中国人不敬鬼神,俨然一个“大无畏”的民族。但是,一旦没有了敬畏,人就会变得没有了底线,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公司,为了利益任意践踏别人的利益。真的一山难容二虎,真是只能窝里斗吗?

法,法理,制度也。中国虽然号称“法制社会”,但是很多时候法律就是被高位者踩在脚底的一纸空文。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这种情况更甚,因为根本就是法律真空。一个小小的客户端提供厂商就能强迫用户卸掉竞争对手的产品,这实在是无法想象的。如果你是一个平台的提供商呢?我想像微软这样的公司肯定后悔没有诞生于中国,如果是这样它就可以强迫用在Windows上只能使用MSN、Office、IE、MSE、……

我们的国家花了那么大的财力、物力去建立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局域网,是否觉得问题总是出现在外部。殊不知,很多东西并不是来源于外部感染,而是从骨子里就已经烂掉了……

posted @ 2010-11-07 11:23  Artech  阅读(11172)  评论(19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