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喜欢贬低别人?

有些人习惯性地喜欢分析别人或找出别人的缺点,以彰显自己的高明洞见(不是基于职业上的需要,而是一种不自觉的日常习性),其实这也是源自深层的自我怀疑或低价值感—某种“自恨”的形式。因此,细微地去体认什么是“自爱”,便成了转化怨怼的关键点。— 胡因梦

行为

日常中你经常能听到这类人说这样的行为:

  • 觉得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是SB,脑子里都是shi
  • 产品怎么能做出这样的逻辑,这是正常人能想出的逻辑吗?
  • 研发写的什么代码,不守规范,逻辑混乱,这么简单的东西都不会?

原因

心理的自卑,现实的不幸,对力量拙劣粗鲁的模仿:

  • 语欲胜人是种病,得治。就像你所说的,怕被人瞧不起,怕被人觉得懦弱,怕被人欺负。本质上还是因为不安与自卑。这类人会用贬低别人的方式来填补自我认知的不足而产生的自卑,确保心理状态不失衡。所以,一身武艺、内心强大的人,怎么会在乎口头的输赢
  • 所以产生了想法和现实的价值落差,贬低别人是在心理上弥补这种价值落差,让他本人觉得自己并不差,只是现状难改变。 … 当感觉自己的能力也好,想法也好超越了周围的人,就会用贬低别人的方式来填补自我认知的不足而产生的自卑,确保心理状态不失衡。
  • 优越感爆棚,就是想在周围人面前确立自己的权威性,贬低别人,说教,都是中国人一惯的风格,老师如此,家长如此,领导亦如此,从来都是以这种方式来确立权威,以服众。

应对

工作中遇到这样的人,那真是很不幸。很不幸,我工作中真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同事,我内心给他起了个外号“PUA男”,经常能听到“PUA男”对其它刚工作不久的同时大放厥词,来彰显他的“英明神武”和别人的“不堪”。作为工作了几年的“老油条”倒是受其干扰较小,以下是几点应对策略,但愿大家用不上:

  • 做好自己的事,不用在意他的批评,也不用纠正,跟这种人你是讲不明白的。
  • 和他时刻保持距离,交流仅限于必要的工作。
  • 在他面前记得“装一装”,让他有所忌惮,虽然“装B遭雷劈”,但是这样的人身边有避雷针,无妨。

大家身边如果也有此类人,不妨一起交流吐槽一下。

posted @ 2023-12-26 19:42  码匠赵铁柱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