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恩·崔西的人生管理课

这两天看完了《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其实时间管理归结起来无非两点: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时效和减少无意义的时间投入。书中介绍的实操方法其实和前面写的一片文章《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大体类似。比如:

  • 首先要制定清晰的目标,如果没有没有目的地,跑再快又有什么用呢
  • 目标拆解,形成具体可实施的计划
  • 建立正确的优先级顺序,记住二八定律,目标的80%的进展可能来自你最重要20%的活动。
  • 培养高效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 保持专注

那道理都懂了,何必还要看这本书呢?其实时间管理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上面的这些“大道理”,而是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另外《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这本书也不单纯讲的是时间管理,不然这本书可以写的更短一点,这样更节省一些读者的时间。书中有的章节更像是“人生管理课”,涉及生活和工作,很有实操性。尤其下面这两部分对我触动很大,希望大家也开卷有益。

关于生活

书中将目标分为三类:

第一种目标类型是事业、职业和经济目标。这些是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得的、看得见的,可以衡量的东西。(What)

第二类目标是你个人、家庭和健康目标。事实上,在所有决定你的幸福和快乐的目标里这些是最重要的。这些就是被称为“为什么”的目标,因为他们是你想要实现事业、职业和经济目标的原因。这些是你真正的人生目标和意义。(Why)

第三种目标类型是你个人的职业成长和发展目标。这是“如何做”的目标。学习并训练这些新技能和行为是你如何实现“是什么”并享受“为什么”的目标。(How)

其中第二类目标才是我们追求的本质,但是我们其中很多人往往会本末倒置,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事业和物质的目标上,却遗忘了想要获得这些财富的最初目的。我们混淆了目标的优先次序,最终,会使生活失去平衡。然后开始感到巨大的压力,变得愤怒、沮丧。不管我们如何努力地实现了物质上的目标,却再也无法享受生活的安详、快乐和满足。我们需要重新给目标定位,并意识到物质上的目标并非以自身为目的,而是享受家庭生活和实现其他目标的手段。

可能工作用压力很大或者遇到了不顺心的事,但是回到家后一定不要让它导致的坏情绪影响到你爱的人,你这么努力工作不也是为了让她们过的更开心,对吧?

读到这里突然想到一个有趣的反面例子,供大家乐乐:

铁柱为了追小花,得知小花经常玩王者荣耀后,便回去苦练游戏:对线、补兵、团战。
终于练的不坑了,然后如愿以偿和小花一起玩游戏。
有一天,各种原因导致他们连输好几把,然后铁柱也变得沮丧、烦躁。最后和小花闷闷不乐地结束了游戏。

你看,铁柱是不是搞错了目标的顺序。

关于工作

书中也有很多关于提高工作效率的指导原则。

沟通时要遵循的一条原则是:不要假设他人能够理解你们所讨论的内容,而是要直到他能用自己的话把意思反馈给你。同样,不要认为自己理解了一件事情,而是应达到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并得到他人的肯定。

在与他人交流时,先努力去理解他人的意思,再设法使对方理解你。而大多数人都反其道而行。他们总是忙着让别人理解自己,却不愿花时间先去倾听对方。仔细听别人的话以确保完全明白他们所说和想要表达的意思。做到这一点以后,再设法让别人理解你。

在工作中与他人有效交流的关键就是绝对清晰地阐述要做什么,为什么,在什么时间,标准是什么。清晰地表达需要时间、注意力和耐心。

三种决策类型

在任何组织或家庭中的决策都分三种类型。当决定涉及其他人时,要确保每个人都清楚目前讨论的决定属于哪种类型。

1.命令型决定。这种决定必须是由老板或负责人制定的。这种决定非常重要,因此需要一个人对要做的事情拿主意。

2.协商型决定。进行这种决策时,你或老板会询问他人的意见。然后你把他人的想法、观点以及你自己的看法综合起来做决定。但即使包含他人的参与和意见,一个协商性决定的最终结果并不必然基于他人的建议和意见。

3.统一性决定。第三种决策的制定需要基于大家的统一意见。在这种民主决策中,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就支持和反对意见进行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

在与他人交流或共事时会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对于正在制定的决定类型不明确。有时老板会允许他人参与并给出自己的观点,而员工就会自然认为这是统一性决定,老板却把它看作协商式决定。因此当老板所做的决定与他人所表达的意愿或观点相左时,就会导致不愉快的情绪和误解的发生。当领导回头解释自己欢迎大家提意见,但不一定体现在最终决策里时,就浪费了时间。

当老板清楚地说明当下所做的是民主决策或统一性决策时,他会告诉员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决定应该做什么。而不管整体的决定是什么,每个人都要服从。当所有人都清楚正在讨论的决策类型时,事情就会进展顺利,摩擦和时间浪费也会大大减少。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书中还有很多指导性的建议,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去微信读书读一读。

最后如果觉得铁柱写的有帮助,欢迎关注铁柱,一起读书,一起成长,做一个爱读书的程序员。

 

posted @ 2021-06-30 09:55  码匠赵铁柱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