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药品(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过程

1. 缘起

妈妈说药店买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效果不好,不如从北京医院开的药,让我再买点。那么到底怎么选择呢?

2. 标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原研药是络活喜,比较贵,剩下的都是仿制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比较好的。

以前国家药监局会定期公布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告,最后一次公布是2018年7月23日,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本次公告后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及时收载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供行业、公众和相关部门实时查阅,不再分批公告。”(参考文章:https://www.yuge.com/news/getNewsById/35200163.htm)

3. 药品清单获取

所以我们直接从官方网站查询:

http://202.96.26.102/index/lists

输入药品名称,结果有39条,列表中有药品的批准文号,可以用这个和药品包装上的进行对比,就知道有没有在上市药品目录里了。

每一条的链接里点开,可以看到生产厂商。我们想一次把信息都导出来,于是借助后裔采集器,智能采集,深入采集,就把信息全部获取到了。

但是销售商品名字没有,这就需要根据销售方的药品号和商品名去比对了。

4. 价格获取

从叮当快药,111药品小程序查询,发现价格差异还是比较大的,说明药品效果差异还是有的。另外淘宝上的药品种类更多,不过太多就没有去看了。

以下为每片5mg的价格,医院开的是京新,处于中等:

 

posted on 2021-01-07 08:53  arsh  阅读(5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