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比较优势?

我们都知道,利率互换的理论基础是利率比较优势,其实比较优势的含义比利率层面要广泛的多。什么是比较优势呢?我习惯于把一个东西的内在含义和他的字面概念对应起来(否则下次看到心中还是会疑惑),按照字面来剖析:

1.比较:谁和谁比较?在什么上面的比较?-> 至少两个不同的主体AB,两个不同的市场/分工CD的比较。

2.优势:A在CD上都比B有优势,但是A在C上相对于B的优势,比A在D上相对于B的优势小。比如你每一门课的成绩都比小张强,但是英语你比他强50分(90,40),数学你只比他强10分(80,70),所以你在英语上有比较优势,数学上是比较劣势;小张在数学上有比较优势。如果允许相互赠分,你可以集中优势考两个人的英语(90,90),小张考两个人的数学(70,70),这样两个人的总分会比原来多180+140-130-150=40。你原来能得170,小张110,现在多了40分,大家可以商量分配各分20分。所以通过专注在比较优势更大的市场/分工上,并且通过自由流动和交换,获得了大家共同利益的提升。

所以,利率互换的出发点不过是两个机构,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市场上具有的相对优势。

再发散一点,想到了个人,想到了毛衣,所以比较优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较优势的动态发展反映了主体的发展。

 

posted on 2019-05-12 10:41  arsh  阅读(1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