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R | KVM | PM | Time | Interrupt | Systems Performance | Bootup Optimization

ARM工具链选择参考

 

ARM相关工具链发布主要有ARM、Linaro、Codesourcery。

1. 命名规则

交叉编译工具链的命名规则为:arch [-vendor] [-os] [-(gnu)eabi]

  • arch - 体系架构,如arm、aarch64
  • vendor - 工具链提供商,none。
  • os - 目标操作系统,linux适用于Linux OS。
  • eabi - 嵌入式应用二进制接口(Embedded 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gnu表示使用glibc

1.1 abi和eabi

ABI:二进制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 (ABI) for the ARM Architecture)。在计算机中,应用二进制接口描述了应用程序(或者其他类

型)和操作系统之间或其他应用程序的低级接口。

EABI:嵌入式ABI。嵌入式应用二进制接口指定了文件格式、数据类型、寄存器使用、堆积组织优化和在一个嵌入式软件中的参数的标准约定。开发

者使用自己的汇编语言也可以使用 EABI 作为与兼容的编译器生成的汇编语言的接口。

两者主要区别是,ABI是计算机上的,EABI是嵌入式平台上(如ARM,MIPS等)。

1.2 gnueabi和gnueabihf

在debian源里这两个交叉编译器的定义如下:

gcc-arm-linux-gnueabi – The GNU C compiler for armel architecture

gcc-arm-linux-gnueabihf – The GNU C compiler for armhf architecture

可见这两个交叉编译器适用于armel和armhf两个不同的架构, armel和armhf这两种架构在对待浮点运算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有fpu的arm才能支持这两种浮点运算策略)

其实这两个交叉编译器只不过是gcc的选项-mfloat-abi的默认值不同. gcc的选项-mfloat-abi有三种值soft,softfp,hard(其中后两者都要求arm里有fpu浮点运算单元,soft与后两者是兼容的,但softfp和hard两种模式互不兼容):

  • soft : 不用fpu进行浮点计算,即使有fpu浮点运算单元也不用,而是使用软件模式。
  • softfp : armel架构(对应的编译器为gcc-arm-linux-gnueabi)采用的默认值,用fpu计算,但是传参数用普通寄存器传,这样中断的时候,只需要保存普通寄存器,中断负荷小,但是参数需要转换成浮点的再计算
  • hard : armhf架构(对应的编译器gcc-arm-linux-gnueabihf)采用的默认值,用fpu计算,传参数也用fpu中的浮点寄存器传,省去了转换, 性能最好,但是中断负荷高

2. 实例

arm-linux-gnueabihf-:ARM32架构;编译目标运行于Linux上;嵌入式,默认支持armhf,使用glibc。

arm-none-linux-gnueabihf-:ARM架构;没有特定厂商;编译目标运行在Linux操作系统上,linux kernel、linux app、uboot等;基于gcc使用glibc库,嵌入式平台;默认支持armhf。

aarch64-linux-gnu-:ARM64架构;编译目标运行于Linux上;使用glibc。

arm-none-uclinuxeabi-:ARM架构;没有特定厂商;用于UCLinux操作系统;使用glibc。

aarch64-linux-gnu-:ARM64架构;编译目标运行在Linux操作系统上;使用glibc。

aarch64-none-linux-gnu-:ARM64架构;不特定厂商;运行在Linux操作系统上;使用glibc。

aarch64-none-elf-:ARM64架构,不特定厂商;偏向裸驱系统。

arm-none-eabi-:arm架构;没有特定厂商;没有目标操作系统,一般不支持跟操作系统密切相关的函数,比如Cortex-R、Cortex-M。

3. 下载地址

arm-linux-gnueabihf 32-bit Armv7 Cortex-A, hard-float, little-endian Release-Notes Binaries Source
armv8l-linux-gnueabihf 32-bit Armv8 Cortex-A, hard-float, little-endian Release-Notes Binaries Source
aarch64-linux-gnu 64-bit Armv8 Cortex-A, little-endian Release-Notes Binaries Source
    • Latest Bare-Metal Targeted Binary Toolchain Releases 
arm-eabi 32-bit Armv7 Cortex-A, soft-float, little-endian Release-Notes Binaries Source
aarch64-elf 64-bit Armv8 Cortex-A, little-endian Release-Notes Binaries Source

posted on 2021-01-06 00:00  ArnoldLu  阅读(6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