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TOOL脱机烧录器功能开源发布

H7-TOOL汇总帖:https://www.cnblogs.com/armfly/p/12283459.html

 

当前已经对STM32F030,STM32F103,STM32F429,STM32F746进行了完美适配。

其它STM32型号的支持,大家可以看操作说明,做适配。

后续会对市场上的其它厂家嵌入式芯片做支持,甚至RISC-V内核。

大家在使用中,有什么建议,欢迎反馈。

脱机烧录视频视频效果展示:
http://v.qq.com/x/page/p30628h2ou7.html

V1.08版APP程序:
h7_tool_app(V1.08).bin 
H7-TOOL_STM32H7_App-master(V1.08).zip

上位机升级至V.02:
H7-TOOL PC机软件(V0.2).zip
H7-TOOL PC软件源代码(V0.2 2020-02-07).zip

eMMC中要存储的文件:
H7-TOOL eMMC磁盘文件(V1.08).zip 


【脱机烧录功能介绍】
1、通过文件浏览方式选择程序文件。不限制目录和文件个数。
2、FLM算法文件从KEIL MDK中复制出来,存放到emmc磁盘 \H7-TOOL\Programmer\FLM,按厂商分类。
3、目标程序文件、编程脚本存放到:\H7-TOOL\Programmer\User 文件夹。不限制目录级别和数量 。
4、动态解析FLM文件,分离出内存镜像通过swd加载到目标cpu ram。
5、支持多段bin写入。
6、支持option bytes编程,烧录完毕设置读保护。
7、支持自动解除读保护。
8、支持动态填充产品序号、UID加密字段、用户自定义字段。
9、自动保存烧录次数,支持剩余次数限制功能。
10、支持连续烧录模式,检测到IC后自动烧录。
11、可动态显示CPU电压和供电电流。
12、通过lua脚本配置算法文件和数据文件(bin)以及控制编程过程。
13、lua非常灵活,可以很方便扩充功能,比如:
(1)日期窗口段内才允许烧录。
(2)目标板电流超限报警。
(3)限定UID(CPU唯一序号)符合规则的才允许烧录。
(4)UID加密算法由用户自己定义。
(5)填充任意短数据(小于1K),比如可以写入生产日期时间或客户代码。
(6)关于程序文件保密问题,后期再考虑吧,因为H7-TOOL软件开源,文件结构开源,为了避免程序文件被加工厂泄露, 初步设想如下:
       a、控制USB虚拟磁盘程序入口,增加人工输入密码。
       b、在虚拟磁盘扇区读写底层函数,以512字节为单位增加客户自定义加密和解密算法。这样emmc数据内容就是被加密的,即使emmc芯片被复制出来放到其他H7-TOOL主板也无法识别。


【使用说明】
硬件连接:
1、SWD烧录接口:TVCC GND D8 D6 D4
2、用5P杜邦线连接到目标板。
3、目标板可以由H7-TOOL的TVCC引脚供电。
4、5P连接线的长度建议小于20CM。
 

进入和选择文件的步骤:
1、联机模式下长按S,弹出“扩展功能”菜单
2、选择"1.脱机烧录器",长按S确定,进入脱机烧录器界面
3、按S键切换到"选择文件",长按S进入文件浏览器界面
4、选择对应的lua文件,长按S确定

按键功能:
1、按S键切换到“开始烧录”按钮
2、短按C键开始烧录
3、长按S键进入连续烧录模式(检测到芯片自动烧录)
4、长按C键可终止烧录

【修改lua文件】
1、联机模式下长按S进入扩展功能 -> 系统设置 -> USB eMMC磁盘
2、等待10秒左右电脑上可以看到 eMMC磁盘
3、用电脑的文件浏览器操作eMMC磁盘内容
4、两个关键目录:
        H7-TOOL\Programmer\FLM  存放烧录的算法文件
        H7-TOOL\Programmer\User 存放用户的lua文件、bin文件

注意事项:
1、如果eMMC模拟U盘没有识别出来看此贴二楼:
http://www.armbbs.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6090

2、将压缩包解压出来后,全部复制到eMMC里面。
 

【lua文件说明】
1、找一个lua文件做模板,复制一份更换目录或名字,当前提供了以下几个模板:
 

2、用记事本打开lua文件进行编辑。
3、几个关键参数如下,需要指定算法文件和程序文件。
(1)算法文件基准目录 0:/H7-TOOL/Programmer/FLM
        AlgoFile_FLASH = "ST/STM32F10x/STM32F10x_512.FLM"
        AlgoFile_OPT   = "ST/STM32F10x/STM32F10x_OPT.FLM"

(2)bin文件名和目标FLASH地址。
         DataFile_0 = "../TestBin/512K.bin"
         FlashAddr_0 = 0x08000000

(3)基准目录 0:/H7-TOOL/Programmer/User,和lua文件同目录.支持../上级目录

4、更高级的设置,可以继续浏览lua文件,有C语言基础即可看懂,部分截图:

举例说明:
比如烧写一个bin文件output.bin到我们STM32-V6开发板
1、可以使用文件STM32F429BI_512K.lua做模板,仅需修理里面的bin文件名和目标Flash地址
DataFile_0 = "../TestBin/output.bin"
FlashAddr_0 = 0x08000000

2、将output.bin文件放到TestBin文件夹里面:
 

3、H7-TOOL进入套机烧录后,选择STM32F429BI_512K.lua文件:
 

4、点击开始烧录:
 

5、烧录过程分擦除,编程和校验:
 

部分LUA脚本文件截图,主要是熟悉下参数配置即可:
 

【和lua同名的ini文件说明】
文件内容如下,可以记事本编辑
Locked = 0                     --1表示锁死,目前未用
ProgramLimit = 0            --烧录次数控制,0表示不限制, >0 表示限制的次数
ProgrammedCount = 43   --已经烧录的次数
ProductSN = 0                --产品序号滚码
LastTotalTime = 0           --暂时未用
LastEraseChipTime = 22  --全片擦除时间(ms),程序自动记录

posted @ 2020-02-15 12:25  硬汉嵌入式  阅读(18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