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Bash 使用$?来防止一些误删操作

在shell脚本中如果不加任何检查机制,很有可能导致误删的出现,例如:

cd $remove_directory
rm *

这段代码的目的是删除目标目录下所有的文件。但是如果目标目录由于输入错误等原因没有找到,那么rm执行的就是删除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了(基本这种错误是画面太美都不敢想象的说),所以为了保证程序正确实现目标需要保证cd $remove_directory正确运行。

  1. \(?变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以利用shell自带的`\)?`检测命令运行结束后的返回的状态值来判断该命令是否运行正常。如果正常运行那么$?记录的值为0,如果出现错误则返回一个非零值(不同的值代表不同的错误**)。基于此,上述命令可以修改为:
cd $remove_directory
if [ "$?" = 0 ]; then
    rm *
else
    echo "cannot move to directory: $remove_directory"
    exit 1
fi

或着前两行可以合并为一行:
if cd $remove_directory; then

  1. AND和OR
    执行command1 && command2时,只有当command1返回的值为0的时候command2才会被执行,也就是是说当command1正常运行的时候,command2也会运行。同理对于command1 || command2来说,当command1运行错误的时候(返回了1),command2才会执行。基于此,之前的命令又可以改写为:
cd $remove_directory && rm *

或者

cd $remove || echo "cannot move to directory: $remove_directory";exit 1
rm *
posted on 2016-10-30 23:02  Arkenstone  阅读(3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