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论中的熵(信息熵,联合熵,交叉熵,互信息)和最大熵模型

摘要:

  1.信息的度量

  2.信息不确定性的度量 

内容:

1.信息的度量

  直接给出公式,这里的N(x)是随机变量X的取值个数,至于为什么这么表示可以考虑以下两个事实:

  (1)两个独立事件X,Y的联合概率是可乘的,即,而X,Y同时发生的信息量应该是可加的,即,因此对概率取了负对数(保证非负)

  (2)一个时间发生的概率越大,其信息量越小,因此对概率取了负对数(保证非负)

举两个例子便于理解:

  一本50w字的史记的最大信息量是-ln(1/50w),2010年世界杯32支队伍谁会夺冠的最大信息量是-ln(1/32);注意:这里的ln是以2为底的,信息的单位是bit,并且都是假定概率分布都是均匀分布的,之后再解释为什么假设为均匀分布。

  总结:直观理解其实就是给信息编码的过程,比如数字0-9的二进制表示只要ln10

2.信息不确定性的度量

  直接给出公式,也就是信息量的期望;这个值叫做

  以下讨论几个分布:

  对于最简单的0-1分布,假设p(x=1)=p,则p(x=0)=1-p,计算信息熵:

  

  写了个程序,打印下两点分布下概率值和信息熵的关系

  

 

  对于均匀分布,假设p(x=n)=1/N,其中N是随机变量的取值个数,计算信息熵:

  

  不加证明的给出结论:随机变量为定值时,熵最小;随机变量为均匀分布时,熵最大

   

  讨论下二元随机变量的情况,为了直观解释和记忆,先给出如下图解:

 

 先说联合熵的定义,代表X,Y同时发生的不确定性;公式为,从上图中理解就是两个大圆的面积。

再说条件熵,代表在已知一个变量发生的条件下,另一个变量发生所新增的不确定性;公式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推导一下是如何从(1)式到(2)式的,从上图中理解就是两个大圆去掉其中一个大圆所剩下的面积。

最后定义互信息,其中的一个定义就是在已知X发生的条件下,Y不确定性减少的程度,这个定义在ID3算法中也叫信息增益,计算公式可以理解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推导一下是如何从(1)式到(2)式的,从上图理解就是两个大圆相交的面积,所以互信息是对偶的。

另一个定义是这样:,等式右边的值叫做KL散度,相对熵,或者交叉熵等等,所以说理解了交叉熵就理解了互信息的第二个定义。

定义交叉熵,代表两个概率分布(函数)的相似度,计算公式为:

 

最后要解释的是最大熵的思想,最大熵原理指出,需要对一个随机事件的概率分布进行预测是,我们的预测应当满足全部已知的条件,未知的部分概率应该是均匀的,这样预测的风险最小,因为这时的信息熵最大,所以称这种模型为最大熵模型。举一个例子,如果没有任何已知条件下问你投一个骰子,出现5点的概率多大,这时假定所有的点数出现的概率是相等的一定是一种最保险的方法,这就是最大熵模型。

ok,最后一步,最大熵的目标函数/模型函数:

最大熵的推导,首先是最大熵模型的数学描述:

简述推导如下:

 

上面是通过拉格朗日乘数法求解的,也可以通过对数极大似然估计推导

最大熵模型的实现方法:GIS和IIS

最大熵模型的应用:语言标注文本分类语言处理中的其他应用

posted @ 2017-02-16 21:24  混沌战神阿瑞斯  阅读(621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