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计算机真题

操作系统部分

(A)

析:考查对目录结构的理解。

目录也是文件,是一个特殊的文件。把若干目录组织在一起,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在外存上,这就形成了目录文件。

若把文件名和对该文件实施控制管理的信息称为该文件的文件控制块(FCB)。文件目录则是所有文件控制块的

有序集合。它采用表格形式,每一个文件占一个表目。简称为文件的目录项。显然,删除文件仅删除该文件的目录

项以及与其相关的文件控制块,若删除该文件所在的目录也会将其他文件的目录项删除,显然是不行的。

 

(A)

析:文件物理结构依赖于物理的存储设备。由于文件物理结构决定了文件信息在存储设备上的存放位置和方式,因此文件信息的逻辑位置到物理位置的映射关系也是由文件物理结构决定。常用的文件物理结构有:顺序结构,链式结构,索引结构等。由于视频播放时读取文件中的数据块是按视频的时序顺序读取的,所以效率最高的物理结构要数连续结构。链式结构虽然数据块是前后相关的,但是其可以离散存放,寻道要消耗时间。同样的,索引结构都存在对每一个数据块的寻道操作,必然耗时。而连续结构只需要在最开始寻道,以后只需要顺序读取数据即可。

(C)

析:I/O软件结构分为四层:中断处理程序,设备驱动程序,与设备无关的设备独立层(即系统调用处理)和用户层。用户程序一般利用系统调用或各类API来使用计算机的资源,这些调用或API所做的工作主要是把系统调用时所用的参数放在合适的位置,由其他I/O过程去实现真正的操作。系统调用程序将各类用户调用的转换为实参,并传递到设备驱动层,设备设备驱动程序解读各类实参,并把它们配置到硬件的寄存器中并控制设备的运转。若设备忙,则设置中断触发并等待其发生。可见计磁盘的柱面号、磁头号、扇区号在设备驱动程序里完成的。

(A)

析:索引节点被广泛地使用在UNIX和Linux操作系统中。索引节点是为了标示文件和目录的,每一个文件和目录均有一个索引节点,所以其与文件的大小无关。它是文件控制块的一部分。文件检索主要是按名存取,为加快检索速度,帮一般将文件名和索引节点号存放在目录中,而将文件的其它控制信息存放在索引节点中。从文件的索引过程来讲,间接地址索引的级数限制,及文件索引数量,而地址项的个数多少与文件块的大小的乘积决定了文件的大小。

(C)

析:本题考查缓冲区的管理和互斥的使用。

这是一个简单的缓冲区的问题。由于缓冲区的访问是互斥的,所以对单一缓冲区,从外设写入和读出到用户工作区的操作必须串行执行。也就是说要保证互斥操作。但是CPU分析数据与外设写入缓冲区的操作可以并行。从本题看,由于分析所用的时间小于从外设写入缓冲区的时间,困此,CPU会空闲。单缓冲区的总时间=(100+5)X2+90 = 300

(B)

析:任何一个进程在现代操作系统中为了共享和保护,设定了用户态和内核态(可以通过设置软件、硬件标志位来实现),在用户态运行用户和程序,在内核运行系统的程序。所以,系统调用是要进入内核态的。当整数被零除时会发生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将引起CPU寄存器标志位有效,引起导常中断,所以也是必定在内核态。而sin() 函数的调用是完成一次计算,不必陷入到内核中去的。

(D)

概念题。

 

(B)

内存不满时分配内在,直接调页,内存满时置换页,同时都伴随着页表修改。缺页不会造成越界错误,不会进行越界

出错处理。

posted @ 2015-06-25 12:46  阿青1987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