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安装

 

NFS安装

NFS的优缺点

 

NFS服务可以让不同的客户端挂载使用同一个共享目录,也就是讲其作为共享存储使用,这样可以保证不同节点客户端数据的一致性,在集群架构环境中经常会使用到(仅支持类UNIX系统)。如果是Windows和Linux混合环境的集群系统,可以使用samba来实现。

 

优点

 

1、简单,容易上手,容易掌握。

2、NFS文件系统内数据是在文件系统之上的,即数据是能看得见的。

3、部署快速,维护简单方便,且可控,满足需求就是最好的。

4、可靠,从软件层面上看,数据可靠性高,经久耐用。

5、服务非常稳定。

缺点:

1、存在单点故障,如NFS Server宕机了,所有客户端都不能访问共享目录,后期会通过负载均衡及高可用方案弥补

2、在大数据高并发的场合,NFS效率、性能有限(2千万/日 以下PV的网站不是瓶颈,除非网站架构设计太差)

3、客户端认证是基于IP和主机名的,权限需要根据ID识别,安全性一般(用于内网则问题不大)

4、NFS数据是明文的,NFS本身不对数据完整性作验证。

5、多台客户机器挂载一个NFS服务器时,连接管理维护麻烦(耦合度高)。尤其NFS服务端出问题后,所有NFS客户端都处于挂掉状态(测试环境可使用autofs自动挂载解决,正式环境可修复NFS服务或强制卸载umount -lf)

6、涉及了同步(实时等待)和异步(解耦)的概念,NFS服务端和客户端相对来说就是耦合度有些高。网站程序也是一样,尽量不要耦合度太高,系统及程序架构师的重要职责就是为了解决程序及架构解耦,让网站的可扩展性变得更好。

 

mount挂载性能优化参数

1)禁止更新目录及文件时间戳挂载,命令如下:

mount -t nfs -o noatime,nodiratime x.x.x.x:/data /mnt

2)安全加优化的挂载方式如下:

mount -t nfs -o nosuid,noexec,nodev,noatime,nodiratime,intr,rsize=131072,wsize=131072 x.x.x.x:/data /mnt

3)默认的挂载方式如下:

mount -t nfs x.x.x.x:/data /mnt

安装nfs-utils和rpcbind的软件包

第一启动NFS服务

第一先启动rpcbind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rpcbind

 

 第二步 启动NFS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nfs

查看NFS服务向rpc注册的端口信息,主端口号是:111

NFS服务端配置文件的查看配置方法

3)创建挂载目录(mkdir -pv /opt /add)备注:注意下对应权限

重新加在配置文件

systemctl reload nfs

 

 

 

 

 

 

 

posted @ 2020-09-22 14:00  华仔2000922  阅读(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