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作业--个人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必应词典Android版)
之前使用WP手机时,里面就预装了必应词典,用着感觉挺好。之后换了android机后也就继续用着,也没发现有什么bug(对英语无爱,不经常使用)。布置这次作业后我去用心找了找,也就发现了一两个。
1.单词挑战中的bug
当我们进入某个单词挑战时可以看到如下界面,可以观察到蓝色部分有个记录当前题数与总题数标签(0/20),在它下面也有个记录你做到第几题的标签(1 2 3 4 5)

然后在做题时遇见了这两个标签不同步的情况(当你点击较快时出现),开发人员没发现也许是单身不够久吧。

2.设置中的bug
设置界面语言后不能立即生效,需要返回主界面,再进入设置页才可能有效,有时也会出现无效情况

3.必应电台的bug
当我们点进电台听英语时,如果我们不手动暂停,这时你不想听了点击返回时,电台并不会停止。也许这称不上是个bug,但给我的用户体验就是不够好

用户采访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为舍友,舍友平常就比较喜欢英语,平时没事也会在我们面前bb几句。之前还去参加了晨读,但是还是没过6级,于是我建议他下个必应词典用用,没想到竟然无意间激发了他体内的潜能,现在他一副稳过6级的样子(背景纯属虚构,需求可以一信)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必应词典的功能
此图为用户正在使用词典

3.用户体验
舍友(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觉得里面的背单词及生词本还挺有用的,可以充分利用平常的琐碎时间做有意义的事(记单词);还有语音翻译也挺有意思的;不过他觉得推荐阅读做的不够好,点击推荐阅读后跳转到另一个界面,但这个界面没有适应手机屏幕,在浏览时避免不了左右滑动,很不方便。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舍友希望推荐阅读可以做的再好一点,单词量可以增加一点,还有在长句翻译中尽量还原本意

5.结论
推荐使用

第二部分 分析

必应词典的功能:

  • 单词短语释义
  • 生词本
  • 背单词
  • 长句翻译
  • 语音翻译
  • 单词挑战
  • 必应电台
  • 口语练习
  • 摇一摇

开发前提: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开发时间分析:对这些功能进行分类,分别估计时间

  • 必要功能:单词短语释义
    这个是词典的必要功能,但是确实相对较简单的一部分,大概需要1-2周
  • 主要功能:长句翻译、语音翻译、口语练习、生词本、背单词
    主要功能比较多,在翻译方面(长句,语音)4周,口语练习需要1-2周,生词本、背单词2-3周
  • 辅助功能:单词挑战、必应电台、摇一摇
    单词挑战估计2-3周,必应电台2周,摇一摇需要1-2周
  • 界面:设计各个功能模块UI
    需要1-2周

总时间估计:通过分析,估计需要14-20周的时间

必应词典的优劣:

  • 优势
    必应词典的查询单词功能完善,速度较快;单词查询的例句能够让你更深的理解所查单词的意思;当对释义不满意时还可以点击右上角到网页查询;界面继承微软一贯的简洁风格。
  • 劣势
    总是能看到好友在朋友圈、微博中分享扇贝打卡,可见扇贝还是较多人使用的背单词软件,必应与其还有差距;有些功能用处不大,比如摇一摇,给用户的感觉就是硬加的,并无实际作用。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需要主攻自己的优势,顺便扩展一些辅助功能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有道词典、扇贝单词(背单词功能上)等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单词短语释义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对于词典来说,这是它的必要功能,如果一味添加其他功能而忘了这个,就有些本末倒置了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倒不如说是用户的需求产生这个产品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应该会乱成一锅粥吧...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首先确定关键的软件概念和需求分析,制定基本的需求筛选、开发方案、设计文档、简单的时间工作计划;随后迅速展开架构设计和详细设计;然后美工和开发人员就可以开始编码;最后进行测试。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1周:商议基本的编码风格、文档撰写规范、软件开发流程等基本常识
    2-3周:进行软件的需求分析,制定基本的需求筛选、开发方案、设计文档、简单的时间工作计划
    4-5周:开展架构设计和详细设计
    6-10周:美工与开发人员开始编码
    11-12周:美工与开发人员讨论,交流,修改
    13-14周:产品基本成型,开始内测
    15-16周:针对用户反馈,对bug进行修改

posted on 2015-10-22 18:55  只是一个南瓜  阅读(1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