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t网络通讯模块设计与实现(三)

上一节给大家从源码级别分析了SNetClient网络客户端的实现过程,详见​C++/Qt网络通讯模块设计与实现(二),并给大家留了一个疑问,即引入SNetClientRunning类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从SNetClient的设计出发,即要求在线程里进行数据包的收发,连接,断开处理等,这些处理不能在业务线程或者UI线程里进行。

说明

以下SNetClientRunning分析过程,我假定大家对信号槽连接类型(Qt::ConnectionType),发送信号的线程,接收者所依附的线程等都理解(这些属于Qt的基本知识)。

发送

  1. 使用方调用SNetClient Send函数

  2. 数据投递到发送缓冲区,触发信号通知有数据

  3. SNetClient线程收到通知则往socket写,从而把数据发送给对方;采用通知方式,非轮询方式

发送信号的线程为非SNetClient线程,往对方发数据需在SNetClient线程进行,因此在进行信号槽连接时,接收者所依附的线程必须是SNetClient线程,信号槽连接代码如下

connect(this, SIGNAL(SignalSend()), m_pNetClientRunning, SLOT(SlotSend()), Qt::QueuedConnection); //QueuedConnection

SNetClientRunning与SNetClient线程是什么关系?

详细讲解请点击C++/Qt网络通讯模块设计与实现(三)

posted on 2023-03-19 12:02  IT文艺男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